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我國空軍青少年航空學校每年招收學生1000名

2015年02月27日08:08  來源:解放軍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我國將建設一批空軍青少年航空學校 從今年起,每年招收航空實驗班學生1000名

  中國空軍新聞發言人申進科26日發布消息稱,我國將建設一批空軍青少年航空學校,超前培育軍事航空航天領域新型飛行人才。從今年起,每年招收航空實驗班學生1000名,為志在空天的青少年提供圓夢之梯。

  為適應軍隊信息化建設和新質戰斗力生成需要,捍衛國家空天安全和發展利益,根據《國防法》和《教育法》,教育部、公安部和解放軍總政治部近日制定印發《空軍青少年航空學校建設實施辦法》,旨在依托優質高中建設青少年航空學校,形成軍地合作、聯合培養、多元保障的培養模式,為軍隊培育輸送熱愛空天、矢志飛行、素質全面的優秀飛行學員。

  《空軍青少年航空學校建設實施辦法》提出,遴選部分優質普通高中,開辦空軍青少年航空教育實驗班。承辦中學由省級教育行政部門組織申報推薦,教育部和空軍有關部門考查遴選確定。

  實驗班面向本省范圍內的應屆初中畢業生招生,年齡在14-16周歲,空軍招飛機構對報名考生組織考查。實驗班單列招生計劃,依據初中學業水平考試成績、綜合素質評價情況和空軍招飛機構的考查結果,綜合評價,擇優錄取,保障公平,保証質量。

  實驗班在完成國家規定課程學習的基礎上,開展航空特色教育活動,主要由空軍組織實施,內容包括國防教育、軍事體育、航空知識、飛行訓練等。實驗班學生實行單獨編班,模擬營連管理模式,統一著裝,在校食宿。空軍派駐管理干部,負責組織開展航空特色教育與訓練,配合學校做好日常管理工作。對實驗班學生發放伙食費、被裝和生活津貼。

  實驗班畢業生高考志願應當根據培養協議首先填報空軍飛行院校航空飛行與指揮專業,並參加招飛選拔檢測。對招飛選拔檢測合格的考生,按照考生高考成績和招飛選拔專業成績折算形成的綜合成績擇優錄取。

  建設青少年航空學校,將遵循青少年成長和飛行人才培養規律,保持適度規模,嚴格選拔標准,深化教學改革,關注個性差異,加大保障力度。空軍近期將在河北、遼寧、吉林、黑龍江、江蘇、山東、河南、湖北、湖南、四川、陝西等招飛生源主要省份,會同地方教育部門展開優質高中遴選工作。

  依托優質高中開辦空軍青少年航空教育實驗班,順應推進普通中學多樣化發展的改革方向,是遵循飛行人才成長規律、從源頭上提高軍隊飛行學員選拔質量的有效舉措。

  世界主要國家普遍重視飛行人才早期培養開發,軍隊招收的飛行學員入伍前大多具有飛行經歷。我國曾採取開辦滑翔班、建立飛行學員早期培養基地、試辦飛行少年軍校等形式培養飛行苗子,孕育和培養了許多堪當重任的高級將領和優秀飛行人才。(方傳紅 李建文)

分享到:
(責編:張瑤(實習)、閆嘉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