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軍報:軍人血性不是喊出來的 訓練中要緊扣戰力

2015年02月27日11:19  來源:解放軍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用多種形式培育軍人血性

  血性是軍人精神力量的集中體現,是戰爭制勝的重要因素。習主席深刻指出,威武之師還得威武,軍人還得有血性。軍人的血性培養作為思想政治建設的重要內容,體現在部隊建設諸多方面,因此,必須從多個方面以多種形式抓血性培育。

  通過思想教育強化軍人血性。血性源於堅定的信仰,軍隊沒有信仰就不可能有血性。近年來,由於受市場經濟、價值多元、腐朽思想文化和不良風氣影響,一些同志的理想信念、價值追求產生偏移,血性難以體現出來。對此,政治工作必須立足現實,通過科學理論教育、我軍根本職能教育、經常性思想工作等形式,回答好為誰扛槍、為誰打仗,當兵干什麼、練兵做什麼等基本問題。以愛國主義和革命英雄主義為主要內容,強化軍人國家至上、使命第一的職業品格,強化維護正義、奉獻國防的責任意識,強化敢打必勝、堅忍不拔的戰斗意志,強化令行禁止、雷厲風行的戰斗作風。充分發揮軍事文化在培育軍人血性上的積極作用,以軍營文化建設為載體,通過組織觀看革命歷史題材影片、講英雄故事,參觀軍史館、榮譽室,營造充滿戰斗氛圍的營區環境等形式,讓官兵在傳承紅色基因、繼承紅色血脈中鑄魂勵志。

  通過軍事訓練錘煉軍人血性。軍人的血性不是講出來、喊出來的,而是靠平時練出來的。要在軍事訓練過程中把從難從嚴從實戰出發的思想牢固樹起來。從難就是堅決克服“怕出事”、“保平安”的思想,科學提高訓練難度,充分利用超強度、超難度等綜合訓練,把練意志與練戰術、練技術、練指揮、練協同有機結合起來,弘揚“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英雄主義精神,鍛造驍勇善戰、頑強不屈的精神和強健體魄。從嚴就是堅決摒棄“搞花架子”、“練為看”的做法,在訓練中緊扣戰斗力這個唯一的根本的標准,把推進戰斗力建設的思路理出來,把與戰斗力無關或影響戰斗力建設的做法剔除掉,形成官兵人人謀戰斗力建設的良好氛圍。從實戰出發就是緊貼信息化條件下的局部戰爭特點,培養信息化戰爭所需要的血性,把傳統意義上的尚武精神和現代戰爭所需要的科學精神有機統一起來。

  通過日常養成打造軍人血性。軍人血性培養是一個從量變到質變的過程,既有關鍵時刻的瞬間升華,又要靠持之以恆、常抓不懈。為此,要杜絕安全形勢嚴峻就喊“狼來了”,形勢緩和就放鬆的現象,堅持平時與戰時一個樣,檢查與不檢查一個樣,集體活動與單人行動一個樣。要從嚴格、正規的日常管理入手,不折不扣落實部隊建設的各項規章制度,注重點滴養成,培養言出法隨、令行禁止、聽從指揮的紀律意識,培養雷厲風行、嚴謹守時、不畏艱苦的工作作風,培養敢打必勝、勇猛頑強、愈挫愈奮的拼搏精神。培養軍人血性,既要關注戰斗員,更要關注指揮員,隻有讓有血性的人講血性才有說服力、帶兵打仗才有號召力,越是急難險重的情況,領導干部越要帶頭沖,變“要你上”為“跟我上”,發揮領導干部以身作則、身先士卒的作用。

  通過制度建設激發軍人血性。制度建設對革命軍人始終保持昂揚的戰斗作風和不怕犧牲的精神至關重要。其制度包括獎懲制度、保障制度、撫恤制度等,好的制度可以保障和增強軍人使命感、榮譽感、歸屬感。獎懲制度是激發軍人血性的“助推力”,要切實落實《軍隊獎勵和表彰管理規定》,發揮獎勵措施在樹立表率、鼓勵先進、帶動后進上的積極作用。要圍繞能打仗、打勝仗這個核心要求,制定、細化相關懲戒制度,對推卸責任、畏首畏尾、臨陣退縮等行為要實現依法處罰。保障優撫制度是軍人保持血性的“定心丸”。要結合深化改革,從制度建設層面解決傷殘軍人保障、軍烈屬優撫、轉業退伍安置等問題﹔將緬懷革命先烈、紀念英雄烈士等做法常態化,在全社會樹立崇尚英雄、緬懷先烈的良好風尚。用人制度是培育軍人血性的“風向標”,革命戰爭年代,考察干部主要看戰場上的表現,和平時期選人用人,要按照習主席提出的“對黨忠誠、善謀打仗、敢於擔當、實績突出、清正廉潔”標准,真正把政治立場堅定、專業素質較高、為提高戰斗力作出貢獻、關鍵時刻能挺身而出的人用起來,堅決糾治不正之風,讓官兵感受到選人用人上的風氣變化。(謝佳璇)

分享到:
(責編:邱越、閆嘉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