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中國成功攻克渦扇發動機反推力風洞試驗技術

2015年02月27日11:25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中國成功攻克TPS反推力風洞試驗技術

   中國首次TPS反推力試驗26日在中國空氣動力研究與發展中心低速所8米×6米風洞圓滿完成。這標志著中國從此具備TPS正反推力風洞試驗能力,對中國飛行器尤其是大型飛機的研制具有重要意義。

   TPS英文全稱為Turbofan-Powered-Simulator,即渦扇動力模擬,是大型渦扇發動機必須進行的一項試驗。由於發動機的動力輸出會影響飛行器的氣動特性,風洞試驗成為國際公認的驗証和優化飛行器氣動外形和發動機設計的最佳途徑。TPS風洞試驗是低速風洞試驗技術中最為復雜的部分。中國空氣動力研究與發展中心低速所從上世紀末開始,一直致力於相關技術研究,並於2007年成功完成國內首次TPS正推力風洞試驗。相比正推力模擬,反推力模擬需要測試和監控的信號更多,對測試儀器微型化、監控報警系統的要求更高。隨著中國大型飛機的立項,建立配套的TPS反推力風洞試驗技術已是當務之急。

   TPS反推力研究項目始於2009年。研究過程中,這個所先后完成高壓供氣系統和杆式測力天平、監視報警系統等核心設備的研制和校准,解決空氣橋溫度影響修正、反推試驗方法與流程、流量精細控制測量等十余項關鍵技術難題,並歷時一年完成分系統調試和綜合聯調,成功在8米×6米風洞中形成試驗能力。試驗結果表明,這項試驗技術能夠很好地模擬發動機的各種動力輸出狀態,系統研究發動機對飛行器氣動特性的影響,獲得的數據精度滿足型號研制需求,全力支撐中國飛行器尤其是大型飛機的飛機—發動機一體化設計。(田兆運、張鵬程)

分享到:
(責編:張瑤(實習)、閆嘉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