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俄羅斯民眾為何力挺普京

2015年02月27日13:23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俄羅斯民眾為何力挺普京

  以克裡米亞“脫烏入俄”為轉折點,烏克蘭危機的主線由內部的“東向”和“西向”之爭轉變為俄羅斯與歐美之間的地緣政治爭奪。隨著烏克蘭危機日益加劇,西方對俄羅斯接連實施制裁。油價暴跌、西方制裁的雙重打壓,使本來就有結構缺陷的俄羅斯經濟雪上加霜。在此情況下,西方輿論傾向於認為,制裁和經濟狀況的惡化會使民眾將不滿轉嫁到普京身上,甚至有媒體作出了“2015年普京將下台”的預測。

  但實際情況卻恰恰相反。各種民調顯示,普京的支持率不降反升,整個社會也並沒有因為盧布貶值和經濟狀況惡化而出現恐慌局面,這讓習慣於用現實主義思維分析問題的一些媒體感到困惑不解。顯然,對於這種現象僅從現實主義的角度進行解釋是遠遠不夠的,正如俄羅斯詩人丘特切夫所說,“理智理解不了俄羅斯,一般的標准也衡量不了俄羅斯”,因此有必要從俄羅斯的民族文化和民族性格當中去探究原因。

  一個民族的文化,往往積澱著這個民族最深層的價值追求和行為取向。在俄羅斯當前的危機中,有一股強大的力量在維系著這個處於困境中的國家,這就是蘊含在俄羅斯民眾心中根深蒂固的大國意識以及由此派生出的民族主義。

  “一個國家一旦輝煌過,就不再甘於寂寞。”歷史上曾經有過的輝煌會鑄就一個民族永久的心理優越感,並成為其穩定的心理結構。俄羅斯歷史上伊凡雷帝開疆拓土的蓋世之功、彼得大帝東征西討的赫赫戰果、斯大林挫敗德國法西斯的豐功偉績,都讓俄羅斯盡享了大國的榮耀和自豪。蘇聯解體后,俄羅斯的大國地位雖然衰落了,但千百年來傳承下來的大國心態從未減弱。這種強烈的大國意識使俄羅斯人在思考國際問題時往往不僅僅基於現實主義的角度,有時情緒性的因素甚至會佔到相當大的比例。特別是在敏感時期和緊急關頭,他們會把捍衛大國地位和大國尊嚴看得高於一切,為此犧牲自己的部分利益也在所不惜。

  這種以“國”為本高於以“人”為本的價值追求,使俄羅斯人最痛恨外國勢力迫使他們屈服,外部壓力越大,反彈力度越大。西方從外部的打壓隻會讓俄羅斯民族主義情緒水漲船高,並動員其與政府“同仇敵愾”、共赴國難。更何況,收復克裡米亞,恢復曾經有過的東西,本身就是維護大國尊嚴的重要象征,普京也因此成了“萬眾景仰的民族英雄”。俄主流媒體稱:“我們收獲了國家征服和政治勝利的果實,也明白俄羅斯經濟和俄羅斯民眾必須和總統一起承擔代價”,這可以看作俄羅斯大部分民眾心聲的表露。這種民族主義情緒決定了俄羅斯民眾在面對西方打壓下不會妥協甚至不會尋求變通,其領導人必須能夠讓民眾感到自己的國家有能力抗擊外部的打壓,大國地位必須得到尊重。普京不畏強權、敢於抗硬的鐵漢形象則充分滿足了俄羅斯民族的這一心理需求,支持普京就是不向西方屈服,就是維護俄羅斯根本利益。從這個意義上講,俄羅斯民眾力挺的不僅僅是普京本身,更是一個大國尊嚴的化身。

  另外,俄羅斯民族文化中具有悠久濃厚的權力崇拜傳統,權威主義始終是貫穿俄羅斯政治的一條主線。在俄羅斯漫長的歷史發展過程中,政治上的集權制度和與之相適應的社會意識形態、民族心理,經過千百年的強力維護和灌輸,使俄羅斯民眾潛移默化地形成了對領袖的服膺和對權力的依賴心理。權威民調顯示,俄羅斯民眾渴望權威,希望“鐵腕人物”出現。對於有志於“重振大國雄風”的普京來說,這種民族文化就成了取之不竭的發展動力和獲取合法執政基礎的源泉,也是對內凝聚人心戰勝艱難困苦、對外應對各種壓力與挑戰的重要軟實力。加之普京的治國理念和一系列戰略舉措十分契合俄羅斯的民族心理,因此,越來越多的人對“普京就是俄羅斯,俄羅斯就是普京”表示認同。

  正因如此,1月23日俄羅斯第一副總理舒瓦洛夫才有底氣在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年會上講出下面一番話來,“西方國家不要幻想推翻現任總統普京”,“俄羅斯寧可吃得少些,用電省些,也決不會屈服於外部的壓力,放棄自己的的領袖,決不!”(王建華 張玥 作者單位:石家庄陸軍指揮學院)

分享到:
(責編:張瑤(實習)、閆嘉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