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遭遇再多的不幸也絕不放棄夢想

2015年02月27日13:26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遭遇再多的不幸也絕不放棄夢想

   孟猛(右)

  孟猛,濟南軍區第26集團軍某團九連代理排長、軍樂隊樂手,個子不高,胖乎乎,愛笑。

  “我父親是個高中生,喜歡唱歌、吹笛子。”出生在山東微山縣一個漁民家庭的孟猛從小就跟著父親吹笛子、拉二胡,漸漸對樂器產生了濃厚的興趣。2005年,他拿到了泰山學院音樂系的錄取通知書。

  可天不遂人願,就在這時,家裡的養殖場遇上了禽流感,不僅所有的投資全賠進去了,還欠了9萬元外債,無法支付他的學費了。在父親的開導下,孟猛決定參軍入伍。

  2005年冬天,18歲的孟猛入伍了。到部隊后,他積極工作,刻苦訓練,不僅入了黨、兩次榮立個人三等功,而且還在組織的幫助下順利學完了高等院校音樂系的全部課程,並先后創作了《飛翔的夢》《記憶青春》等20多首官兵喜愛的軍營歌曲。

  2012年8月,濟南軍區組建軍樂隊。消息傳來,孟猛異常激動。而就在這時,傳來母親患癌症的壞消息。

  一邊是患癌症的母親,一邊是夢想的招手。孟猛很矛盾。

  得知真相后,母親對他說:“部隊給你這麼好的機會,你可不能放棄啊!”

  “家裡還有我和你妹妹,你去吧。”父親的話很堅決。

  在父母的勸慰下,孟猛選擇了奔赴新的崗位。

  已能熟練演奏單簧管、薩克斯等13種樂器的孟猛一到軍樂隊,就成為大家學習的榜樣。盡管如此,他還是刻苦訓練,別人練一遍,他練十遍。嘴上起泡,照練不誤。在他的帶動和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不到半年,一支演奏水平幾乎是零起點的樂隊進步明顯,參與完成了迎接坦桑尼亞總統基奎特訪問軍區、第十屆中國藝術節等重大軍樂保障任務。

  2013年5月,孟猛回家結婚。婚禮結束,一個親戚悄悄告訴他:你父親也得了癌症。孟猛一下子蒙了,感覺“天都快塌下來了”。他告訴父親,自己年底服役期滿8年,可以回來照顧他們。可父親說:“你現在是部隊上的人,凡事聽部隊的吧。”

  假期結束,孟猛對妻子隱瞞了父親的病情,匆匆回到部隊。這年12月,孟猛服役期滿,就在他准備把退伍申請遞交連隊時,教導員找他談心:“樂隊剛成立不久,正是用人之際,你可是骨干啊!”

  孟猛心裡明白,樂隊需要人。但作為家裡唯一的兒子,“同樣需要我”。

  連續幾個夜晚的輾轉反側之后,孟猛決定留下來,“自古忠孝難兩全,就當是完成父母心願吧”。

  也許上天故意考驗孟猛。2014年5月,他岳母又被查出患了肝癌。

  “三位親人的病情,隻有我完全知道。”孟猛說,因為怕給患病雙親增加壓力,他向父母隱瞞了岳母的病情。

  戰友們聽說他的事后,紛紛捐款,可他一一拒絕了:“自己的事要自己頂著!需要時,我向大家借。”為給三位親人治病,孟猛向戰友借了近7萬元,整個家庭累計欠外債近20萬。即便這樣,倔強的他從不對外表露內心的苦楚,臉上還是始終挂著笑容。

  2014年6月,他正在兄弟單位教授軍樂,團裡通知他為困難官兵發放救濟金需要病歷。接到通知,他沒有考慮太多,便打電話讓父親盡快把病歷傳真到單位。后來他才知道,原來父母的病歷早已被父親給燒了,但是自己讓他們重新打印出來,“那種感覺就像往父母傷口撒鹽一樣,這是對他們的不孝,如果再因為這個事要戰友的捐款,那是對父母更大的不孝”。

  2014年年初,軍樂隊劃歸建制連編制,連隊選舉代理排長。由於隊員每年都要因退伍而更替,樂隊人員演奏水平參差不齊,而戰友們對防化專業又大都是零基礎,很多人對“代理排長”這個差事望而卻步。

  “打仗是天職,精武是本分。落實戰斗力標准,我們不能當局外人!”剛參加完部隊“戰斗力標准大討論”的孟猛主動請纓。好多人對他此舉不理解,更不相信他能帶好一個排。他跑到連長辦公室堅定地說:“家庭再困難,我也得給組織分擔,也得盡一名軍人應盡的責任。”

  “一紅沙抽氣60橙黃黃,意思為:一紅管,檢測沙林,顯色為橙黃淡黃……”在專業訓練場,正在組訓的孟猛邊操作偵毒器邊給大家講解。

  “既要練樂器,還要跟其他連隊一樣訓練、考核,起初,樂隊好多人想不通”,面對這種情況,孟猛不僅帶頭加班研學防化教材,總結訓練口訣,而且還經常跟他們講“當兵不習武,不算盡義務”的道理。漸漸地,大家都被他的“理論”和執著打動了。

  功夫不負有心人。經過努力,大家不僅喜歡上了防化專業,而且還在全營組織的偵毒比武中,奪得第一名的好成績,“用行動証明了我們是既能吹好手中樂器又能練好手中武器的合格戰士”。孟猛說他現在有個新的夢想,“就是自己帶的排能在各級軍事大比武中多拿金牌!”(徐振文並攝)

分享到:
(責編:張瑤(實習)、閆嘉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