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台宣布不辦抗戰閱兵 專家:台怕學大陸沒面子

2015年03月04日08:12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台宣布不辦抗戰閱兵 專家:台怕學大陸沒面子

今年適逢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面對大陸閱兵的消息,台灣也有“立委”建議“國防部”舉辦閱兵,以“強調中華民國才是抗戰的真正主角”。不過,台灣“國防部”發言人3日明確表示,經評估研究后,今年不實施閱兵,但會舉辦戰力展示,規劃在六七月之后。

據台灣“中央社”報道,“國防部”發言人羅紹和是在3日例行記者會上做出上述表態的。他稱,年初“國防部”曾表示將進一步研究評估,經過近兩個月的評估,考慮到作業期程等諸多因素后,決定今年不實施閱兵,但會辦理戰力展示,預計六七月后在新竹湖口辦理。羅紹和還稱,無論中共舉辦任何紀念抗戰勝利70周年的活動,都無法改變“國軍”積極參與抗日戰爭、軍民八年浴血抗戰以及“國軍”將士英勇忠烈的事實。

《聯合晚報》3日稱,“國防部”同時說明了“國軍”今年年度重大演訓規劃重點,選定澎湖石礁、屏東九鵬採取實兵實彈方式,實施空對空、空對地、地對空等導彈射擊訓練,同時在金門、馬祖、澎湖及東引等外島地區各實施一次陸海聯合實彈射擊訓練,以強化外島防衛作戰及聯合火力支持協調能力。至於全年最受矚目的重大演訓“漢光”演習,5月規劃計算機輔助指揮所演習,實兵演練採取實兵實彈方式於9月實施。

大陸傳出將在今年舉行紀念抗戰勝利70周年盛大閱兵的消息后,國民黨“立委”林郁方建議馬英九當局也舉行閱兵。林郁方稱,沒有抗戰成果,就沒有后來的開羅會議,也就沒有台灣歸還“中華民國”的決議,因此馬當局與軍方不要顧慮“台獨”分子的主張,既然要與大陸爭奪抗戰的歷史詮釋權,就要理直氣壯,把閱兵辦得盛大一點,新式武器包括阿帕奇、黑鷹直升機甚至雄風2E導彈都應該展示;如果不拿出對應措施,就不能怪老兵與老將出席大陸紀念抗戰勝利的活動。2月中旬島內媒體盛傳,軍方調整今年“漢光”演習的課目,而之所以選擇在湖口閱兵場舉行,一是今年的“漢光”演習原本規劃在湖口校閱場實施實兵操演,部分操演可與閱兵一同舉行;二來降低在台北閱兵的政治敏感性。

針對台灣決定不閱兵,彭光謙少將3日對《環球時報》說,台灣當局很糾結,一方面不甘心,但同時又沒底氣。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政治研究所所長張文生教授3日告訴《環球時報》,台灣社會的意見不太一致,一些深藍支持者一直跟大陸爭奪所謂的“歷史主導權”,因此看到大陸舉行大規模閱兵式,他們咽不下這口氣,才會提出針鋒相對的閱兵。而台灣當局沒有接受這種提議,張文生認為,一是沒有面子,如果大陸閱兵台灣就閱兵,豈不是鸚鵡學舌;二是與閱兵相比,台灣更重視與日本的關系。許多綠營支持者認為抗戰是大陸的事情,不願意介入,不少台灣人的歷史記憶與大陸人是不一樣的。(陳明宇 蘇靜)

分享到:
(責編:張瑤(實習)、閆嘉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