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定調兩岸關系 展現真情善意

2015年03月06日08:14  來源:解放軍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定調兩岸關系 展現真情善意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4日在看望參加全國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的民革、台盟、台聯委員時所發表的對台重要講話,受到台灣媒體和學者的普遍關注。島內輿論指出,講話提出四個“堅定不移”,為當前和今后兩岸關系發展定調,有堅持、有善意、有包容、有目標,將對兩岸關系產生重要、深遠影響,值得台灣當局、各政黨高度重視、嚴肅面對。

《聯合報》頭版頭條刊登了題為《基礎不牢 地動山搖 習近平重申“九二共識”》的報道。報道說,習近平對大陸對台工作定調,強調“‘九二共識’的政治互信”,警告“破壞基礎會動蕩不安”,批判“‘台獨’損害國家主權”,並且提出四個“堅定不移”。在2016年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即將鳴槍起跑之際,習近平重申“九二共識”底線,道出不論2016藍綠誰勝選,都必須務實面對“九二共識”。

《中國時報》刊登文章說,習近平重申“九二共識”是兩岸重要的政治基礎,習近平此時再次強調“九二共識”,是要讓台灣各界清楚了解,“‘九二共識’是兩岸關系之錨,錨定了,任憑風浪起穩坐釣魚台”。

《旺報》認為,習近平的講話,可以視為一種力量和自信的展現,同時也可以視為一種情感和期待的展現。

台灣戰略協會理事長王昆義說,習近平提出要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這是對兩岸關系發展定調。台灣地方“九合一”選舉后,島內出現一些疑慮的聲音,擔憂兩岸關系該怎麼往下走。習近平講話的第一條,就為兩岸關系保持發展勢頭做了保証。台灣中國文化大學教授蔡瑋說,習近平的講話動之以情、曉之以理,反映了大陸對台政策不會因島內時局一時變化或波折而動搖。

台灣媒體和學者還特別關注習近平提到要為兩岸同胞謀福祉,以及首度提出“擴大台灣基層民眾受益面和獲得感”,認為這將有助於培養出基於交心交情、真正有感的兩岸關系。

王昆義表示,習近平的講話發表后,下一步大陸有關部門應該有具體的配套措施跟進,比如推動台灣學生去大陸創業,像台灣土地少,但精致農業技術高,台灣年輕人可以在大陸廣袤的土地上施展身手。(李寒芳 曹典)

分享到:
(責編:張瑤(實習)、常紅)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