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炮連”的擎旗人

王廣利

2015年03月20日06:20  來源:中國軍網
 
原標題:“神炮連”的擎旗人

  第21集團軍某團突擊炮連指導員李海個子不高,在連隊卻頗有“氣場”。從團領導到基層官兵,大家的評價集中為9個字:敢擔當、能干事、有正氣!李海憑著這9個字育兵強連,帶出了一個響當當的標兵連。

  2013年3月,畢業於地方大學的李海走馬上任。然而,在這個全團唯一的紅軍連隊和多年保持先進的“神炮連”,不少官兵對這個一臉書生氣、身高不到一米七的指導員並不看好。

  李海看出了大家的疑慮,在“就職演說”中立下了軍令狀:“既然團黨委把我放到這個崗位上,我就必須擎起連隊的旗幟。請大家給我3個月時間,看看我的表現!”

  體能訓練,他與戰士同訓同考。400米障礙中的高板牆像一隻攔路虎橫在面前,他堅信沒有攻不破的堡壘,反復練習跨越動作,身手越來越矯健﹔專業訓練,他虛心向骨干請教,苦學理論、精練操作,成績日新月異。

  3個月后,團裡組織創破紀錄競賽,李海一舉奪得5公裡武裝越野全團干部組第二名。7月,集團軍組織授課比武,李海和隊友攜手摘得集團軍團體第二名,個人被評為“四會”優秀政治教員。

  這兩件事,徹底顛覆了部分官兵對李海不信任的看法,他的形象也在大家心目中漸漸“拉高”。

  “突擊炮連在戰斗中處在前沿,隻有平時以身作則敢於帶頭,戰時才能帶領戰士舍生忘死攻堅克難。”李海是這樣說的,更是這樣做的。

  去年10月,集團軍組織的演習在漫天飛雪中拉開帷幕,李海擔任火力拔點任務右翼攻擊隊指揮員。當天,他帶領官兵連續行軍17個小時,正打算利用晚上的時間調整休息,指揮所傳來指令:次日凌晨在某地域完成射擊准備。此時,96發炮彈還在運輸車上尚未啟封,連長又帶人加強到了兄弟單位,怎麼辦?

  沒有慷慨激昂的動員,李海隻喊了一句“跟我來”便率先卸彈藥、啟封、擦黃油。戰士們紛紛熄了火收了灶,嚼著冷饅頭跟著干起來。次日3時,演練正式打響,李海沉著指揮,取得6發6中的優異戰績。

  “指導員不忽悠人,敏感事都放在桌面上辦。”四班班長姜浩告訴記者,自己選取上士時一度產生了找路子的想法,李海得知后跟他推心置腹:“你是連隊的專業骨干,干好工作是你的職責﹔公平公正為連裡保留骨干是黨支部的責任,請相信連隊黨支部。”后來,姜浩沒跑沒送得償所願。

  上等兵魯鵬是同年兵中第一個入黨的。研究入黨對象時,有支委建議優先安排另一名同志,理由是那名同志比魯鵬資格老。李海態度鮮明:“入黨是一件很嚴肅的事,決不能有照顧的成分。魯鵬模范作用發揮好,理當優先考慮,這也是一種導向!”最后,魯鵬被發展成為預備黨員。

  去年底,突擊炮連榮立集體二等功,還分別摘得基層建設標兵連、軍事訓練一級連等6塊獎牌,李海也被上級表彰為先進黨務工作者。

(來源:中國軍網)

圖片聚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為民族復興創造良好人口環境(人民時評)
  2. 中共遼寧省委組織部公告
  3. 《求是》雜志發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文章《…
  4. 全國政協委員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
  5. 人民網評:要始終堅持和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