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第二批在韓志願軍烈士遺骸今日在沈陽安葬 

【查看原圖】
現場庄嚴肅穆,全場肅立向烈士致敬。李祥輝攝
現場庄嚴肅穆,全場肅立向烈士致敬。李祥輝攝 
來源:人民網  2015年03月21日15:55

人民網沈陽3月21日電(記者李祥輝)蒼鬆翠柏伴英魂,朵朵菊花寄哀思。今天上午10時許,沈陽抗美援朝烈士陵園下沉式志願軍烈士紀念廣場上,第二批在韓志願軍烈士遺骸安葬儀式在這裡舉行,昨日迎接回國的68名在韓志願軍烈士魂歸故裡、英靈安息。民政部、總政治部、沈陽戰區部隊,以及抗美援朝參戰老兵和烈士親屬、中小學生等各界人士近400人共同見証了這一庄嚴時刻。

“在韓志願軍烈士遺骸安葬儀式開始。”主持人話音剛落,18名禮兵托舉著覆蓋國旗的烈士遺骸棺槨緩緩走到紀念碑前。6名持槍禮兵守護在棺槨四周,現場庄嚴肅穆。

隨著《義勇軍進行曲》雄偉高亢旋律的響起,現場來自社會各界的近400人齊唱國歌。國歌唱畢,全場肅立,向志願軍烈士默哀。之后,現場人員共同向志願軍烈士三鞠躬。

“舉槍,預備,放!”來自沈陽軍區某團的27名官兵隨著口令聲,整齊劃一地連續鳴槍9輪,向志願軍烈士致敬。

“起靈!”伴著《思念曲》,2名威武的持槍禮兵在前引導,18名禮兵護送棺槨禮步行進,參加儀式的方陣隊伍分列兩路緩緩跟隨,恭送烈士棺槨進入安葬地宮。婉轉悠揚的小號聲在陵園上空縈繞,追憶著志願軍烈士的忠魂和壯舉。

記者在現場獲悉,下沉式志願軍烈士紀念廣場,由烈士英名牆、主題雕塑等元素組成。主題雕塑造型取自喜馬拉雅山,寓意英雄如山﹔山上的白鴿浮雕,是信鴿象征著對回歸家園的祈盼,也是和平鴿,象征對和平的祈盼。

“闊別60多年的英雄終回祖國懷抱!”置身紀念廣場,擔負儀式禮兵任務的39集團軍某團禮兵王兆偉難掩心中的激動。他動情地說:“這次我們全體官兵都拿出了最好的姿態,以最高禮儀來安葬這些志願軍英烈。”

“安葬在韓志願軍烈士遺骸意義重大、使命光榮,必須站在弘揚民族精神、慰藉烈士英靈的高度抓好各項工作。”沈陽軍區擔負迎接烈士遺骸安葬儀式保障任務的部隊官兵全力以赴做好各項工作,每個環節都堅持一流標准。

在安葬儀式現場的禮兵都來自沈陽軍區某團。為了完成好這次任務,連日來他們平均每天訓練13個小時,每一個動作都要訓練上千次。警通連列兵雷宇訓練尤為刻苦,每天的腿部訓練和擺臂動作都超過10個小時,汗水常常浸透衣服。一連下士孫策在訓練中舊傷復發,腰疼得無法坐下。但隻要一進訓練場,他就嚴格要求自己。他說:“我們不怕流汗,不怕吃苦,也不怕疼痛,隻怕愧對烈士英靈。”

目送烈士遺骸進入安葬地宮后,參觀儀式的人員在紀念廣場主雕塑前瞻仰烈士英靈牆,追思和悼念烈士們的豐功偉績。

“讓英烈魂歸故裡,是對犧牲在異國他鄉的革命烈士最大的尊重,也是對革命烈士家人莫大的慰藉。”沈陽軍區政治部領導介紹說,令人欣慰的是,根據中韓雙方達成的共識,今后雙方將繼續對在韓志願軍烈士遺骸進行發掘、鑒定,每年清明節前進行一次常態化交接,越來越多的英魂將踏上回家的路。

分享到:
(責編:白宇、劉軍濤)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