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解放軍軍官:一些"大老虎"色厲內荏 怎麼動不得!

2015年03月23日09:33  來源:解放軍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清廉才能站得穩、行得遠

  授課背景

  糾治“四風”,懲治“蒼蠅”“老虎”,是為了淨化黨的肌體,進一步推動黨的事業。濟南軍區某旅黨委感到,作風建設進入新常態后,黨員干部如果不能及時適應,而是懷著等待觀望、臨時闖關心態,或是抱有“為官不為”心理,把“不出事”作為工作標准的話,都是黨性不強的表現,會影響到戰斗力建設。針對這些現象,旅黨委書記李文舸精心准備了一堂題為“為官清廉方能事業長青”的黨課,通過警醒黨員干部廉潔勤政、恪盡職守,引導大家“常修為官之德、常思貪欲之害、常懷律己之心”,永葆共產黨員的清廉本色。下面是這堂黨課的主要內容摘登。

  黨課實錄

  針對近來的反腐敗斗爭熱點,今天這堂課,我想跟大家談談清廉為官的話題。習主席提出的軍隊好干部標准,其中很重要的一條就是清正廉潔。黨的十八大以來,“老虎”“蒼蠅”紛紛落馬,一大批清廉有為的干部得到重用,說明清正廉潔已經成為我們黨選拔任用干部的硬杠杠。

  清廉有助於塑造人品官德。中國自古就把清廉視作為官最重要的品德之一。歷史上,魯相公“愛魚不受魚”、吳隱之“不懼飲貪泉”、楊震“暮夜拒受金”等典故,充分反映了清廉者的道德追求。樹朽先朽其根,人毀先毀其志。隻有永葆清廉,才能塑造出高尚的人品官德。上世紀90年代,山東走出了兩名黨員干部,分別是阿裡地委書記孔繁森和泰安地委書記胡建學。兩人幾乎同時上任,但后來的選擇和境遇卻大相徑庭:孔繁森一生廉潔奉公,逐漸成為深受人民擁戴的模范干部,而胡建學卻腐敗變質,終因貪污受賄而鋃鐺入獄。可見,黨員干部事業成敗與否,最終往往取決於能否堅守清廉本色。新形勢下,我感到,黨員干部越是位高權重,越需要在“大風大浪”中加緊錘煉人品官德,隻有堅持靜以修身、儉以養德,才能走出一條“滄桑正道”。

  清廉有助於培養真才實學。古人雲:“忠信廉潔,立身之本,非釣名之具也。”大概意思是說,清廉是做官的本分,隻有坦坦蕩蕩做人,清清白白做官,才能錘煉真本事。安徽省鳳陽縣小崗村“第一書記”沈浩,生前在辦公室常年擺著女兒的照片,背面寫著一行字:“爸爸我愛你,你別做貪官!”朴素的告誡,卻是巨大的警醒。沈浩將家人的叮囑銘記在心,勤勤懇懇到田間地頭摸實情,踏踏實實為群眾辦實事,練就了服務群眾的真本事。他離開時,全村群眾沒有一個人不感念。如今,受市場經濟大潮的沖擊,個別黨員干部落入庸俗化的陷阱,成為物質和金錢的奴隸。有的忙於迎來送往,佔用了大量學本領、強素質的精力。有的認為“干得好不如跑的好”,忽略了苦練真本事的重要性。言之無文行之不遠,要想贏得口碑干出成績,最終還得靠真才實學。

  清廉有助於樹立形象威信。“公生明,廉生威”。廉潔本身是沒有什麼強制力的,但它能使人的思想更加崇高,形象更加威嚴。我們黨從成立之初,上至中央領導人,下到基層黨員,對清廉方面始終嚴格要求,這也是黨贏得群眾衷心擁護的根本。周恩來總理待人和善,但不怒自威,原因就是畢生廉潔奉公。他逝世后,工作人員收拾遺物,發現他吃穿用都非常簡朴,僅有的幾件衣服縫了又縫補了又補,銀行裡沒有一分存款。聯合國因他的卓越風范和崇高威望,為他降半旗致哀。古訓說:“吏不畏吾嚴,而畏吾廉。”黨員干部兩袖清風,才能散發出百毒不侵的正氣。習主席曾撰文指出:“縣委書記的好榜樣焦裕祿,‘官’有多大?但他的形象是十分高大的。”說的就是這個道理。反觀那些貪腐干部,就是被貪欲腐蝕了心靈,最終落得身敗名裂的下場。其實,一些看似動不得的“大老虎”,充其量是披著一張色厲內荏的“老虎皮”,怎麼動不得!

  清廉有助於維護知行統一。打鐵先要自身硬。黨員干部一官半職在身,通常都有一定權力,但你的政令暢不暢通,還要看官兵買不買賬。清朝有一位欽差大臣,奉命查辦某官員貪污案,結果其家人收受了貪官的好處,導致辦案“硬不起腰杆”,案子不了了之,這位欽差大臣最終的結局是身敗名裂。權力是把雙刃劍,依法用權其利斷金,違規用權自廢前程。有的黨員干部搞權力尋租,為自己謀權,為家人謀利,為親信謀職﹔有的喜歡比官職、比財富、比闊氣、比享樂,比來比去,把黨性比沒了,把道德比丟了,把自己比進大牢裡了﹔還有的經不住“糖衣炮彈”的誘惑,被“拖下水”“拉下馬”,成了利益集團的“走卒”。歸根到底一句話:自身不干淨,哪裡還有干事業的底氣?馬克思說:“不可收買是最高的政治品德。”黨員干部要想事業常青,必須堅持清正廉潔。清廉,才能站得穩、行得遠。

  (孟偉建 整理)

分享到:
(責編:邱越、劉軍濤)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