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美軍更換“空海一體戰”概念消除軍種歧視

甄澤浩

2015年03月25日07:51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手機看新聞

近日,美軍聯合參謀部以備忘錄的形式將在聯合作戰條令體系中佔據重要地位的“空海一體戰”概念更名為“全球公域介入與機動聯合”概念。“空海一體戰”概念一直備受美軍重視,此次更名引起各國廣泛關注,對其背后意圖眾說紛紜。仔細分析美軍的這一動作,不難發現其中端倪和美軍的深刻用心。

創新作戰理論。戰爭實踐証明,美軍十分重視作戰理論創新。隨著世界局勢的發展變幻,各軍事強國積極調整戰略方針和戰略部署,加上軍事技術和武器裝備的發展,作戰環境及作戰樣式的改變,人們的思維方式和作戰理論的依據也在不斷發生變化。任何作戰理論體系在一定時期內具有穩定性,同時也具有開放性、動態性和可變性。美軍規定,新概念頒布18個月后要進行全面評估和修改,如果評估結果符合預想情況,概念體系結構基本可行,則進一步進行深化完善,否則,就必須放棄該概念或修改不合理的體系結構。因此,更換“空海一體戰”概念正是創新發展作戰理論所需。

優化整合軍種資源。自2010年“空海一體戰”的概念正式公布以來,頗受世界各國的非議。有防務專家指出,一方面,該概念咄咄逼人、火藥味十足,而且具有濃重的冷戰遺風﹔另一方面,該概念帶有明顯的“軍種歧視”,引發軍種內斗,影響軍種聯合,造成國防資源浪費﹔再一方面,“空海一體戰”使美國的亞太盟友處境尷尬、態度消極。對於如此諸多方面的負效應,美軍更換新概念也是一種反思和應變調整。新概念正式把陸軍納入其中,既消除了美軍固有的“軍種歧視”內耗,又有利於加強各軍種之間的聯合,加快各軍種作戰能力建設,發揮諸軍兵種力量聚合優勢,從而保持美軍整體作戰能力的領先地位。

牽引軍隊建設發展。美軍更換新概念,不僅僅單是局限於名稱上的改頭換面,更主要的是希望通過作戰概念創新,牽引以軍事技術和武器裝備為主要內容的軍隊建設發展。比如,提高海空軍裝備的通用化和多功能化水平,發展綜合型作戰平台和X-47B無人機、EA-18G電子戰飛機等裝備,發展適用於多種作戰平台的精確制導武器,研制新型戰術數據鏈,打破壁壘,實現各軍種傳感器與通訊設備之間的相互兼容,進爾使整個美軍通用化裝備及信息化系統真正實現相互融合,促進各個軍種全面發展、整體提高,加快各軍種作戰能力的一體化進程,強化和保持美軍的世界霸主地位。(作者單位:國防大學)

分享到:
(責編:張瑤(實習)、閆嘉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