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個別領導干部干工作沒幾把刷子 搞關系好些門子

2015年03月25日08:44  來源:解放軍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黨員干部的“ 三圈” 不能失管

  黨員干部的生活圈、社交圈和娛樂圈(簡稱“三圈”),不是隨心所欲的“自留地”,而應自覺置於組織的監管之下。

  前不久,中紀委網站刊出《大清“裸官”慶親王的作風問題》一文,引起強烈反響。文章說:“慶親王業余時間更忙,忙啥呢?吃飯、打牌、投資。”慶親王在自己的小圈子裡“忙”,讓他成為清朝歷史上“赫赫有名”的貪官。縱觀十八大后落馬的“老虎”“蒼蠅”,同樣存在“三圈”失管失控現象。個別領導干部忙於參加與工作毫無關聯的各種協會,或是燈紅酒綠、聲色犬馬,今朝有酒今朝醉﹔有的拉幫結派,搞山頭主義﹔還有的忙於架天線、攀高枝,干工作沒幾把刷子,搞關系有好些門子。

  部分黨員干部“三圈”不淨,原因不一而足:有的認為國家有法律,“自留地”上干什麼隻要不違反法律就行,組織的手不宜伸得太長﹔有的認為人人有隱私,組織管得太多,侵犯隱私﹔有的認為“工作圈”和“三圈”交集多,甚至認為干部“請客吃飯也是工作”,不好界定。這些錯誤認識,讓個別黨員干部的“三圈”成了放任自流圈、為所欲為圈、違法亂紀圈,成為以權謀私、權錢交易、權色交易等“毒草”叢生的土壤。實踐証明,不純潔的“三圈”,最終會圈住自己,作繭自縛。

  認清“三圈”不淨危害的同時,還應提倡黨員干部多入“群眾圈”“知識圈”“家人圈”。

  最舒心的圈是“群眾圈”。黨員干部來自群眾,根在群眾,“群眾圈”是黨員干部的“生命圈”。聯系群眾魚得水,脫離群眾樹斷根。要遠離“精英”交往、利益交換的小圈子,自覺到官兵這個大圈子中去。經驗証明,圈子越小,藏污納垢越多,腐化功能越強,危害越大。在“群眾圈”這個大圈子中生活,和官兵說在一起、打成一片,既有官兵一致的歸宿感,又有為兵服務的使命感。

  最有益的圈是“知識圈”。對於讀書的意義,習主席說:“讀書已成了我的一種生活方式”“讀書就是修德”。在陝北當知青時,他帶了一箱子書,每天晚上在煤油燈下看“磚頭一樣厚的書”。

  最溫馨的圈是“家人圈”。營造好的家風是黨員干部“三圈”的重要內容。一個親情缺失的家庭,金錢物欲會乘虛而入,就可能走上全家皆腐的道路。習主席提醒黨員干部:少出去應酬,多回家吃飯。親情的力量是無窮的。常回家看看,親情濃了,感情近了,一些不健康的東西被擋在家門之外,豈不兩全其美!(恩施軍分區政治部 李家華)

分享到:
(責編:邱越、閆嘉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