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我專家質疑日F-3隱形戰機今年試飛 發動機是瓶頸

2015年03月26日07:58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手機看新聞

資料圖:日本研制的隱形戰機驗証機

人民網北京3月25日 (邱越)據日媒消息,日本目前正在研發F-3新型隱形戰機,該戰機將搭載推力為15噸的新型強力發動機,驗証機計劃2015年夏天進行試飛。軍事專家在接受央視採訪時表示,日媒有些過於樂觀,日本15噸級大推力大動機的研發進程不會那麼快。此外日本或許是希望與美國六代戰機的研發保持同步,並實現技術共享。

日媒報道稱,2015年日本將重點研發F-3戰機所搭載的大功率發動機的壓縮機和燃燒機等核心部件,並計劃在2018年完成這款大功率發動機的樣機。該報道還稱,F-3隱形戰機將擁有“未來可凌駕於他國新型戰機之上”的優越性能。

“日本媒體可能過於樂觀了一點。”尹卓說,日本雖然有優秀的軍工研發能力,在航空裝備方面也累積了一些經驗,但迄今為止,日本尚未獨立完成過一款戰機的研制,F-3今年就要試飛值得懷疑,“我也很懷疑日本能否獨立完成15噸級大推力發動機的研發,估計會用很多美國技術。”

據李莉介紹,在未來5-10年中,日本將有200架的老舊F-15戰機將不堪使用,所以日本需要有一個長遠計劃來逐步替換F-15戰機,以及更老的F-4和F-1戰機。為此,日本一邊採購40架美制F-35戰機,一邊研發F-3戰機。

雖然日本參與了F-2戰機的研發,但核心部件的生產能力儲備尚不足,拓展至F-3戰機,發動機仍然是一個很大的瓶頸。“從符合規律的研發進程來看,日本15噸級大推力發動機的研發進程不會那麼快。研發一款發動機到其技術成熟、實現首飛,至少需要十年左右的時間。”李莉如是說。

李莉還指出,日本或許是希望和美國第六代戰斗機的研發保持同步,並與美國技術共享,或與美國形成共同出資聯合研發的模式。目前日本提出的基本研發指標都超越了美國,而美國也放手讓日本去做,說明美國也期待日本能探出一條路。目前日本擁有幾項美國尚不具備的領先技術,如新型雷達材料等,若雙方能夠實現技術共享,將對雙方都有利。

分享到:
(責編:邱越、閆嘉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