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外媒稱中國或從南非獲得導彈技術 助開發PL10

2015年03月26日13:52  來源:環球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日媒:中國將裝備多款空空導彈 動搖美日優勢

日本《軍事研究》月刊2月號發表了日本前航空自衛隊飛行開發實驗團司令宮脇俊幸的題為《中國空對空導彈的動向》的文章,編譯如下:

中國空空導彈的開發始於從前蘇聯購買AA-2開始,先后引進意大利、以色列和俄羅斯等國技術,目前已經能夠量產雷達主動制導中程空空導彈。不過,與歐美和日本的導彈相比,中國的導彈在性能和可靠性方面還處於劣勢。不過,如果中國借助經濟增長持續研發導彈的話,就可能動搖歐美和日本的優勢地位。

先進紅外制導導彈

世界紅外制導空空導彈在1990年代中期至2000年代前半期進入到了第四代。互聯網上多次曝出中國在開發第四代紅外制導導彈PL-10(霹靂10)的消息。不過,《簡氏年鑒》上尚沒有PL-10導彈的報道。

根據網絡上的報道,PL-10導彈的外觀與南非的A-Darter導彈相似。中國從本世紀初開始快速深化了與非洲國家在經濟和資源等領域的關系,所以從南非引進技術是非常有可能的。

A-Darter是南非1995年開始開發的第四代導彈,預計於2014年起列裝南非和巴西空軍。A-Darter推進方式採用氣動控制和推力矢量控制,導引頭採用紅外成像方式。

中國從南非手中獲取了A-Darter導彈技術,快的話,可能會在2020年代初期開發出PL-10導彈。

新型中程導彈

2012年,歐洲開發出最早的沖壓噴氣發動機“流星”空空導彈。“流星”導彈最大的設計目標是,獲得3倍於AIM-120A/B導彈的不可逃脫區域。“流星”導彈的最大射程在100公裡以上,其廣闊的不可逃脫區域體現在,它可以有效應對逃脫至80公裡遠的目標。

中國應該也在開發沖壓噴氣發動機導彈。2007年,中國的網絡上公開了擁有兩個進氣口以實現沖壓噴氣發動機推進的導彈模型。該導彈被稱為PL-12D(或PL-13)。根據2010年網上公開的資料,PL-12D的開發期為2006年至2010年,但目前尚無法確認其是否已經完工。

據說,該導彈可能與俄羅斯的沖壓噴氣發動機推進型空空導彈有一定關系。俄羅斯為了擴大AA-12中程空空導彈的射程,在上世紀90年代推進開發採用沖壓噴氣發動機的R-77-PD導彈。當前,該開發已經被擱置起來。從俄羅斯的R-77-PD和中國的PL-12D的模型來看,用來實現沖壓噴氣發動機推進的進氣口形狀很相似。

2012年“流星”導彈的開發成功,可能會刺激中國加快開發下一種沖壓噴氣發動機式導彈。中國可能將利用俄羅斯的技術援助等一切手段獲取先進的技術,在2020年代中期前完成下一種導彈的開發。

下一頁
分享到:
(責編:張瑤(實習)、閆嘉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