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裝備藍軍” 掀起實戰化風暴

2015年03月26日14: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裝備藍軍”,掀起實戰化風暴

嚴寒條件下進行實打實炸演習。翁偉立攝

官兵在搶修方艙內維修某型裝備部件。韓璐澤攝

隨著我軍裝備更新換代步伐的不斷加快,退役報廢裝備逐年增多。如何處理這些退役報廢裝備,使之發揮出最大的效益,既考量著“裝備人”的責任與擔當,也考驗著他們的智慧與視野。

沈陽軍區通過組建“裝備藍軍”,使這部分裝備實現了由退役報廢到退役轉崗的華麗轉身,由此促進部隊開展訓練“偵察有對象、決心有指向、協同有情況、打擊有目標、實修有平台”。演兵場上,“裝備藍軍”與模擬藍軍的有機融合,再次掀起了實戰化風暴……

從退役報廢到退役轉崗——

“裝備藍軍”初具雛形即顯威

林海雪原深處,一場大雪過后,大地冰封雪裹,為檢驗嚴寒條件下打仗能力提供了天然戰場。一場陸空聯合、實兵實彈的演習精彩上演。

藍軍陣地上,坦克、裝甲車、火炮、各種輪式車輛等百余台退役報廢裝備,完全按戰術原則配置,成為紅軍火力打擊的真實目標。

紅軍編成內,空軍戰機、陸軍航空兵以及地面部隊的直瞄、間瞄火器齊登場,從前沿到縱深,實施陸空聯合的立體火力打擊。剎那間,數十種、千余枚彈藥雨點般砸向藍軍陣地。

實彈檢驗一結束,那些冒著煙、起著火,甚至被炮彈掀翻的退役報廢裝備身份一變,又成了紅軍裝備保障力量的搶修對象。

實打、實炸、實修,陸軍聯合部隊的戰斗力、裝備應急保障力、新型彈藥的毀傷效能等,接受了一輪實戰大考。

戰斗間隙,官兵們不無感慨地說,“裝備藍軍”這支奇兵,為沈陽軍區部隊深入開展實戰化訓練起到了推波助瀾的作用。

“裝備藍軍”如何產生,沈陽軍區裝備部部長高潮講述了一件他難以忘懷的事。

某彈藥銷毀站即將銷毀的一批爆破筒,被他從“虎口”中救了下來。“拆掉引信,倒出裝藥,這不就是最真實的模擬訓練器材嗎?現在官兵訓練還背著塑料的爆破筒,很多人甚至根本沒見過真正的爆破筒。把這批爆破筒變成模擬器材下發部隊,將產生多大的練兵效益?”

一個小小的爆破筒如此,那些退役報廢的大型裝備呢?

必須改變思路,要讓退役裝備“回收站”設在部隊、設到演兵場。高潮還介紹,雖然我們國家的經濟實力、綜合國力都顯著增強了,軍費投入也逐年增長,但勤儉建軍的傳統丟不得。把退役裝備用起來,使其“全壽命”發揮效益,這本身就是踐行強軍目標的一個實際舉措。

從束手無策到得心應手——

“裝備藍軍”逼出保障新模式

對3個集團軍的修理營實戰化考評正在進行,地點在某陌生地域,目標是一台被穿甲彈擊穿的退役報廢坦克。

結果,“鐵甲神醫”們信心滿滿地上去,卻垂頭喪氣地下來,誰都沒能完成任務。

“鋼板都變形了,很多部件甚至熔到了一起,帶來的鉗子、扳手等工具,連個作業面都清理不出來,怎麼搶修?”

“平時都是在車間裡維修,起吊、焊接等都有制式工具和平台,如今到了野外的‘戰場’上,總感覺無從下手。”

……

現場剖析敗因,大家暢所欲言,但幾乎每句話,都在軍區裝備部的意料之中,他們對此早有更深遠的思考:

修的都是故障,而不是戰傷﹔換的都是零件,而不是部件﹔練的都是風吹不著、雨淋不著,夏天晒不著、冬天凍不著的4S店模式車間修理,而不是槍林彈雨、硝煙彌漫、你死我活的戰場搶修。這種裝備保障能力,如何適應“能打仗、打勝仗”的使命任務?怎能在未來戰場保障有力?

為此,裝備部定下決心,用“裝備藍軍”牽引保障模式改革,磨礪戰場裝備保障力,讓各級裝備保障隊伍走出車間,到“戰場”上去修“戰傷”。

方向選對了,此后的每一步都在前進。

為解決人才問題,各級強化一專多能訓練,探索裝備保障力量模塊化編組模式,推進戰損評估人才隊伍建設﹔為解決機修工具問題,各級採取研發、定做、改進等方式,完善了破拆類、支頂類、焊刨類等多個類別的專修工具,一大批小型化、野戰化、現代化的機工具,為修救戰傷提供了“金剛鑽”﹔ 實戰練兵逼出實用招法,到“戰場”上修“戰傷”,讓人迫切意識到解放修理工雙手的重要性,由此,催生了機工具由箱組式到背負式的變革。

又逢沙場秋點兵。一場戰斗下來,退役報廢裝備被打得面目全非,有的坦克炮塔被掀飛,有的裝甲車頂裝甲完全被熔化,有的輪式車輛部件七零八落早看不出原有形狀……

模塊化編組的裝備保障力量“對症出診”,維修工駕駛改裝后的工程車輛直達現場。

一輛坦克的左側誘導輪和第一負重輪嚴重變形,履帶斷裂分離,車間修理需要3小時以上。現場維修工用等離子切割機將變形的誘導輪、負重輪切下,採取履帶短接的辦法恢復行動能力,20分鐘后,坦克轟隆隆開走了。

一輛坦克的上裝部分被穿甲彈擊穿,行動部分完好。另一輛則是上裝完好,行動部分無法修復。維修人員通過拆拼的辦法,迅速組裝出一台完好坦克。

從添翼藍軍到磨礪紅軍——

“裝備藍軍”助陣戰場強戰力

“下一次,我一定能打中!”

談起實兵演習實彈檢驗現場發生的那一幕,某師炮兵團反坦克導彈連射手小魏仍不免有幾分懊喪,但更多的,則是精武備戰的決心。

隆冬,訓練場上寒風凜冽,小魏一整天都沒休息,臉和手凍得通紅。這個全團有名的反坦克導彈“神射手”,講起了那次失手時的情景:他所在的導彈發射車沖擊前進,突然目標出現了,那是一輛運動中的真坦克!瞄准、擊發、制導,他按平時訓練的動作要領操控導彈,但看著那輛真坦克轟隆隆地開過來,手心緊張得直冒汗,一不小心,導彈就從坦克上方飛了過去……

從打白色靶標,到打固定的真裝備,再到打運動中的真坦克,沈陽軍區的實兵實彈演習一步一個台階。前不久的“聯合行動—2014E”實兵演習中,6輛運動中的真坦克讓不少像小魏一樣的“神射手”栽了跟頭。但軍區領導的練兵思路卻更堅定了,把“裝備藍軍”交給藍軍,通過“裝備藍軍”和模擬藍軍的有機融合,進一步提高軍事訓練實戰化水平。

決定看似簡單,其醞釀和決策的背后,折射的則是非凡的勇氣和智慧。

之前的演習方案,“裝備藍軍”的百余部退役報廢裝備都被設置在明顯位置,甚至本應處於縱深陣地的防化車、火箭布雷車等,都被前移到前沿陣地。

“這是典型的‘靶場思維’!未來戰場上,敵人會這麼干嗎?藍軍不‘藍’,怎能磨礪出能打勝仗的紅軍?”軍區領導決定,“裝備藍軍”怎麼配,“藍軍司令”說了算。

不僅如此,軍區裝備部還投入力量,為6輛退役報廢裝備加裝了“機械手”和遙控裝置,使這些坦克動了起來,大大增加了火力打擊難度。

模擬藍軍設置的“裝備藍軍”,完全按強敵的戰術原則配置,既能巧妙隱蔽偽裝,又利於機動和發揮火力,6輛真坦克什麼時候動,怎麼動,完全由藍軍官兵控制,目的就是把戰場環境設真、設難、設險。

這場實兵演習,實彈檢驗的成績單雖然不華麗,但卻更真實。

走下演兵場,從士兵到將軍的思考和探索都沒有停止。(馮春梅 王任飛 張旭航)

分享到:
(責編:張瑤(實習)、閆嘉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