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退役報廢裝備都去哪兒了?

2015年03月26日14: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隨著我軍裝備更新換代步伐的不斷加快,退役報廢裝備逐年增多,這些裝備都去哪了?按慣例,退役報廢裝備退役報廢后,大多先毀形,而后當成廢銅爛鐵賣掉。

但有的退役報廢裝備雖然長期服役,但性能依舊完好﹔有的退役報廢裝備列裝部隊沒幾年,還屬於“青壯年”﹔有的退役報廢裝備甚至積壓在庫房,還沒上訓練場就要迎接退役報廢的命運。一方面是退役報廢裝備處理的低效益,一方面是練兵備戰的低層次。

長期以來,部隊實彈打擊的目標都以土堆、靶標、白灰圈等替代,未來戰場上,敵人會一動不動地暴露在那裡讓你打嗎?

信息化戰爭必先基於發現既可摧毀的火力打擊能力,而現代化裝備的主動和被動防護力大大增強,發現未必能命中,命中未必能擊毀。那麼,怎樣在平時訓練中檢驗命中率、毀傷率?

有的新型彈藥、特種彈藥價值不菲,將之打在土堆上、靶子上,能檢驗出毀傷效能嗎?

還有裝備的戰場搶修,沒有逼真的戰場氛圍,沒有真實的戰傷傷情,怎能錘煉出過硬本領?

這一連串的問號,發人深省,更為破解難題啟發了思路——

將退役裝備由報廢變為轉崗,拉到演兵場上發揮“余熱”。“裝備藍軍”由此誕生。從此,退役裝備由軍區統一管理調用,並拉到軍區訓練基地預置儲備。部隊演習時,“裝備藍軍”開進演兵場,實打實炸后進行實修,修復后再實打實炸,直到徹底修不了了,再做報廢處理。

這樣反復“折騰”幾個來回,部隊實戰化訓練水平提高了,裝備戰場搶修能力提升了,彈藥毀傷效能檢驗了,相關作戰數據採集了,可謂是一舉多得。(張旭航)

分享到:
(責編:張瑤(實習)、閆嘉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