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經習近平主席批准

總參下發《關於加強和改進戰役戰術訓練的意見》

2015年03月27日03:3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新華社北京3月26日電  (黎雲、李玉明)經習近平主席批准,總參謀部日前下發《關於加強和改進戰役戰術訓練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要求全軍和武警部隊深入貫徹落實習主席關於實戰化軍事訓練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和軍委決策部署,進一步掀起以戰役戰術為重點的實戰化訓練熱潮,提高部隊履行新時期軍隊使命任務的能力。

  《意見》指出,戰役戰術訓練是最貼近實戰的練兵活動,也是推動軍事戰略向實踐延伸、向末端落實、向能力轉化的重要環節,對指揮員的歷練最全面、對部隊整體作戰能力的提升最直接。隨著我軍使命任務的拓展,戰役戰術訓練必須進一步夯實基礎,尤其要提高指揮員判斷形勢、理解意圖、定下決心、擺兵布陣、處置情況的能力。通過科學系統、嚴格正規的訓練,解決戰役戰術訓練組織不規范、不嚴格、以演代訓走過場,甚至漏訓、偏訓等問題。

  《意見》強調,加強和改進戰役戰術訓練,要按照能打仗打勝仗核心要求,統籌設計、系統規范,按級負責、整體推進,研練創新戰役戰術訓練方法路子。要強化作戰牽引,堅持改革創新,突出指揮訓練,逐級打牢基礎,全面規范訓練內容、訓練方法,明確教學責任人和組織考評等問題,不斷提高訓練質量,促進軍事斗爭准備有效落實。

  《意見》明確,要遵循戰斗力生成規律和訓練指導規律,按照“理論講解、戰法研究、態勢擺布、實兵演練”的基本施訓程序,緊密結合各軍兵種部隊實際,在實踐中規范完善各類型、各層次部隊戰役戰術訓練方法路子。堅持由低到高、先分后合、全面訓練、對抗檢驗,扎扎實實打牢戰役戰術訓練基礎,做到逐級訓練、逐級合成、逐級形成實戰能力。

  《意見》要求各級充分認清加強和改進戰役戰術訓練的重要意義和現實緊迫性,切實加強組織領導,嚴格落實主官任教、按級任教的教學組訓責任,健全戰役戰術訓練考評標准,深化戰訓法集訓,培養教學組訓“明白人”。要著眼提高戰役戰術訓練質量,按照“能組織實戰化訓練的骨干隊伍,能支撐實戰化訓練的戰法體系,能保障實戰化訓練的裝備器材,能配合實戰化訓練的專業藍軍,能開展實戰化訓練的場地環境”的要求發展完善戰役戰術訓練條件建設。同時明確,各級每年必須對所屬部隊戰役戰術訓練進行考核,突出考核指揮員特別是軍政主官,軍政主官作戰指揮技能和教學組訓能力考核達不到優秀,單位不能評為軍事訓練一級。


  《 人民日報 》( 2015年03月27日 02 版)
(責編:耿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