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一個士兵的舞台可以有多大?

2015年03月27日08:10  來源:解放軍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一個士兵的舞台可以有多大?

唐仕鬆向戰友傳授偵察技巧。胡春輝攝 

題記: 第20集團軍某旅炮兵團中士唐仕鬆,盡管基礎不好,但通過努力成為一名優秀的偵察兵,在“跨越—2014·朱日和C”演習中,1人引導打擊藍軍38個重要目標。3月15日,在該團舉行的“立起新一代革命軍人樣子”故事會上,唐仕鬆講述了自己的逐夢之路。記者將其發言摘錄如下,期望能給大家的強軍夢注入正能量。

2006年,電視劇《士兵突擊》熱播,我一集沒落,深深被軍營的火熱生活所吸引,有了當偵察兵的夢想。

2007年我高中畢業,參軍到部隊后,發現自己的夢想很豐滿,現實卻很“骨感”:身體瘦小,高中學的是文科,不擅長地圖識別、數學計算。班長黃會濱給我的夢想判了“死刑”,說我長得還沒有觀瞄器材箱大,不適合干這種“體能+技能”型的活兒。

班長越“刺激”,我反而越來勁。我每天晚上學習偵察理論知識、進行炮兵計算作業到凌晨1點多,把《地炮偵察教材》裡的核心內容背得滾瓜爛熟。

有志者,事竟成。從我當兵第二年開始,6年多的時間裡,在團裡組織的偵察專業比武中,我先后7次奪冠。由於進步太快、奪冠太多,把不少老班長比了下去,一度有人懷疑我在比武中作弊。

去年,我迎來了証明自己的好機會,6月份我們團赴朱日和進行跨區演習。

到達朱日和后,我主動請纓偵察敵情。我和上等兵王森一起,背上必備的器材和給養,朝著藍軍陣地出發了。當天晚上,就遇到了藍軍哨兵,我們果斷甩掉了“敵人”。

廣袤的草原,一望無際,偵察敵情絕非易事:白天容易暴露,晚上能見度不良。第二天演習就要開打,我們還沒什麼收獲。這時,我突然發現不遠處有個信號塔,足有30多米高,上面有個小平台。

我喜出望外,顧不得身體的疲憊飢餓,帶著40多公斤重的器材,以及少量的飲用水,和王森一起摸黑爬了上去。爬到頂部后,我發現小平台隻有50厘米寬2米長,分上下兩層,上層有個大烏鴉窩,人隻能在下層佝僂著身子隱蔽,站起來就會被藍軍發現。

6月的內蒙古草原,夜晚溫度降到了10度以下。恰巧就在這時,王森發燒了,我把自己的外套脫下來,幫他披到了身上,自己上身隻穿著體能訓練服。

伴隨著陣陣呼嘯的風聲,在搖搖晃晃的瞭望塔上,我忍受著飢餓與寒冷,蜷縮著身子,用繩子把自己拴在平台上,調整好觀瞄視野,死死地盯住藍軍陣地。

這一盯就是整整一夜……塔下,一波波藍軍士兵經過,我大氣不敢出,生怕弄出聲響。這時如果被發現,隻能被活捉。

第二天清晨,藍軍終於出動了!透過望遠鏡,我快速捕捉目標,通過電台向上級報告坐標位置。演習結束后,別人告訴我,我一共發現了52個重要目標,有效打擊了38個,其中還包括藍軍一台指揮車,將車上的指揮員當場“斬首”。

我有點不相信自己的耳朵:我這個小兵,竟然引導打擊了這麼多重要目標!

一位領導告訴我,一點不用吃驚,現代戰爭中,士兵的地位變得更加重要,隻要融入強軍夢實踐,個人夢想的舞台就可以無限大。聽了這話,我真有了“海闊憑魚躍,天高任鳥飛”的感覺。

現在,我的夢想是培養更多的偵察人才。到現在為止,我已先后在集團軍旅團級參謀長、防空兵指揮員、坦克分隊等5次集訓中擔任教員,傳授軍事地形學知識。

前幾天,黃會濱班長打電話跟我說,你小子幸虧沒聽我的話,要不然我們偵察兵這把尖刀上就會少一塊刃。我告訴他,生在這個夢想舞台無限的時代,我感到很幸運。(周 遠)

分享到:
(責編:張瑤(實習)、閆嘉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