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海灣多國空襲也門境內胡塞武裝 美國后勤支持

2015年03月27日09:20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海灣多國空襲也門境內胡塞武裝 美國后勤支持

   沙特阿拉伯官員25日晚証實,沙特等多國出動空軍,對也門境內的胡塞武裝發動空襲,以支援受困的也門總統阿卜杜拉布·曼蘇爾·哈迪。

   沙特駐美國大使阿德爾·朱拜爾當天在美國首都華盛頓說,參與軍事行動的包括海灣阿拉伯國家合作委員會成員國,也有海合會以外的國家參與。

   “我們這個聯盟有超過10個國家將參與這些軍事行動,”朱拜爾說,“目的是保護和支持也門合法政府,防止激進的胡塞武裝接管這個國家。”

   與此同時,沙特、卡塔爾、科威特、巴林和阿拉伯聯合酋長國在沙特首都利雅得發表一份聯合聲明,稱海合會已收到也門總統哈迪的支援請求。

   朱拜爾說,空襲不僅限於單個城市或地區,暗示聯盟可能打擊也門境內任何胡塞武裝目標。他說,軍事行動現階段僅限於空襲,但其他軍事手段正在准備過程中,多國聯盟“將動用一切手段”保護也門政府。

   朱拜爾沒有透露沙特盟友給予了哪些幫助,但強調沙特“與不少盟友保持非常密切的溝通,特別是美國”。

   【空襲軍事目標】

   當地居民和官員說,首都薩那的機場和一處軍事基地當地時間26日凌晨遭戰機轟炸。

   也門安全官員告訴美聯社記者,此次遭空襲的目標還包括一處由美軍訓練的特種部隊營地,而這處營地現由忠於前總統阿裡·阿卜杜拉·薩利赫的武裝人員控制。

   也門外交部長對沙特等國的越境空襲表示“歡迎”。

   胡塞武裝26日發表聲明,証實軍事基地遭到沙特戰機空襲,稱胡塞武裝發射防空導彈予以回擊。

   這一武裝組織的一名領導人警告,外國空襲等同於“侵略”,將引發一場地區內的“廣泛戰爭”,“我們(胡塞武裝)會勇敢應對”。

   【醞釀地面攻勢】

   沙特沒有透露參與聯盟軍事行動的具體國家和參與規模,但阿拉伯媒體報道,科威特、阿聯酋、卡塔爾、巴林、約旦、摩洛哥、埃及和蘇丹均參與軍事行動。

   阿拉伯電視台報道,埃及、約旦、蘇丹和巴基斯坦已經准備好隨時參與在也門境內的地面軍事行動,而沙特方面准備為可能的軍事行動提供100架戰機和15萬名士兵。

   部分相關國家沒有証實媒體報道。

   埃及外交部26日發表聲明,宣布參與沙特領導的也門軍事行動,幫助也門總統抵御胡塞武裝攻勢。

   “埃及正與沙特和其他海灣國家協商,准備作為聯盟行動的一部分,在必要時出動空軍、海軍乃至陸軍,”聲明說。

   【美國后勤支持】

   美國官員25日証實,美方正與沙特等海灣國家密切協作,以提供情報和后勤支持的方式幫助聯盟軍事力量打擊胡塞武裝。

   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女發言人米漢說,總統貝拉克·奧巴馬已授權美國軍方為沙特領導的軍事行動提供相關支持,但美軍沒有直接參與這次軍事行動,而是“正在與沙特設立一個聯合參謀中心”,協調相關軍事援助事宜。

   美國與也門政府先前在反恐問題上合作密切,卻因也門亂局而受到沖擊。

   美國《洛杉磯時報》援引美方官員的話報道,胡塞武裝從也門當局手中奪取了國家安全局辦公樓,致使不少涉及美國與也門合作的情報資料面臨泄露風險。

   不願公開姓名的美國官員說,忠於總統哈迪的也門情報人員已經銷毀了部分秘密情報資料,但胡塞武裝攻入時仍有大部分文件沒有銷毀,內容可能涉及美國在也門軍事行動、美方情報線人等。

   美方官員承認,美國在也門的情報損失相當嚴重。(徐超)

分享到:
(責編:張瑤(實習)、閆嘉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