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中方:日本人均軍費是中國5倍 別再渲染中國威脅

2015年03月27日09:30  來源:北京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中方:日本人均軍費是中國5倍 別再渲染中國威脅

  昨天,外交部新聞發言人華春瑩主持召開例行記者會時表示,“我們將很快發布中國領導人赴新加坡出席李光耀先生葬禮的消息。”此外,對於外界關心的也門局勢以及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稱中國軍費過高等問題,華春瑩也予以回答。

  回應中國領導人出席李光耀葬禮

  記者會現場,有媒體問到,有不少國家領導人將參加新加坡前總理李光耀的葬禮,中方哪位領導人將會出席?

  對此,華春瑩回答稱,中方對李光耀先生辭世表示沉痛哀悼。她說,中方領導人已向新加坡領導人發去唁電並赴新加坡駐華使館吊唁和敬獻花圈。我們將很快發布中國領導人赴新加坡出席李光耀先生葬禮的消息。

  批中國軍費高 日方醉翁之意不在酒

  據報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4日同自民黨干部會談時稱,中國軍備擴張超出預想,日本也不能認輸,應做好必要的預算措施。25日,日本海上自衛隊最大艦艇“出雲”號正式開始服役。

  對此,華春瑩評論稱,中國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奉行防御性國防政策。中國的戰略意圖是公開透明的,國防預算的審批過程是公開透明的,國防費的總額及構成也是公開透明的。中國開展與經濟發展水平相適應的國防現代化建設無可非議。

  她表示,日本的人口只是中國的約1/10,面積是中國的約1/26,但日本人均國防費是中國人均國防費的約5倍。在這樣的情況下,日方還拿中方的正常國防建設來說事,是否有些“醉翁之意不在酒”?我們希望日方以史為鑒,堅持和平發展道路,停止渲染所謂“中國威脅”,多做對本地區和平穩定積極有益的事。

  目前在也門中資機構和人員安全

  針對沙特等海灣國家對也門首都薩那進行空襲,華春瑩說,中方注意到這一情況,對近期也門局勢惡化深感擔憂,希望各方通過政治對話化解分歧。她表示,目前在也門的中資機構和人員都是安全的。中國外交部和駐也門使館提醒中國公民近期暫勿前往也門。中方將繼續密切關注也門局勢發展。

  中國與有關方將就“南海行為准則”交換意見

  此外,華春瑩還披露稱,經商定,中國與東盟國家將於3月30日至31日在緬甸仰光舉行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第十三次聯合工作組會議。這是今年的第一次工作組會議,中方非常重視。中方將與有關各方就如何全面有效落實《宣言》,推進海上務實合作及“南海行為准則”磋商深入交換意見。會議期間,各國主管部門的官員和專家還將舉行會晤,就航行安全和海上聯合搜救等領域務實合作進行深入探討。(岳菲菲)

分享到:
(責編:張瑤(實習)、閆嘉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