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澳媒:一帶一路讓華告別馬六甲軟肋 提升供應安全

2015年03月27日09:38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澳媒:一帶一路讓華告別馬六甲軟肋 提升供應安全

十幾位外國首腦、80多位各國部長級官員、65家財富500強公司總裁——總共來自49個國家的近3000名代表26日起齊聚中國海南,博鰲亞洲論壇2015年年會的規模明顯地超過以往。更令人關注的是,習近平主席2013年9月在訪問哈薩克斯坦時首次提出的“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013年10月他在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期間提出的“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一帶一路”)構想,將在會上揭開面紗。

全球期待“一帶一路”方案

“一帶一路的面紗將在博鰲被揭開”,印度《經濟時報》說,人們期待著詳細的規劃列表,其中重大基礎設施項目可能達到數百個,包括鐵路、公路、能源、信息技術和工業園區。文章說,古絲綢之路主要通過中亞連接中國與歐洲,而中國“一帶一路”規劃還包括孟加拉國、印度、緬甸和中巴經濟走廊。“中國的百年工程開工”,奧地利《新聞報》繪制了一張“一帶一路”地圖,稱北京希望復興“絲綢之路”,這可能是全球未來百年最大的經濟項目。

澳大利亞金融評論網26日稱,通過“一帶一路”,中國作為有效的全球供應鏈中心的能力將得到極大提高。這對於中國企業走出去,在發展中國家擴大市場和制造業基地很重要。同時,作為全球進口原材料最大的國家,這條新絲綢之路也會成為一條替代的供貨線路,保証中國的供應安全。比如對馬六甲海峽的依賴可能不再成為“北京的戰略軟肋”。

“搭乘中國快車”,德國全球新聞網26日稱,“一帶一路”項目貫穿歐亞大陸,將影響沿線44億人口。該項目有利於中國的地緣政治,但仍被看成是世界多極化的象征。而歐洲也願意搭乘中國快車,這是一個面向未來的機遇。印尼《雅加達郵報》稱,“一帶一路”贏得了世界范圍的肯定與支持。印度《快報》26日稱,“一帶一路”將惠及中國的印度留學生。文章稱印度和巴基斯坦在“一帶一路”的范圍內,受益也在預料之中。

“比馬歇爾計劃更有野心?”“德國之聲”26日稱,這種比喻並不合適。相比馬歇爾計劃以歐洲為核心,“一帶一路”倡議著眼全球,因此會帶來更大的世界影響。中國的最終目標不僅要實現中國夢,也要實現亞太夢、世界夢。

日本“現代商貿”網稱,“一帶一路”堪稱習近平近鄰外交的核心構想,旨在重新構筑以中國為中心的古代東亞。日本時事通訊社稱,“一帶一路”被期待能推動多個發展中國家的經濟發展。日本共同社報道稱,“一帶一路”將構筑從中國到歐洲、中東等地的大規模經濟圈。

中國人民大學經濟研究所所長毛振華26日在博鰲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一帶一路”地區多是很缺投資的國家,我們可以借著這個戰略進入這些地區。在這些地區投資往往風險比較大,但回報也高。他透露,中央最近正在對“一帶一路”國家的信用進行分析,預計今年年底會推出相關報告。

新加坡《今日報》26日評論稱,自中國提出新絲綢之路的建設以后,還未見到具體的規劃。東京財團研究員小原凡司則為日媒撰文稱,“一帶一路”並非只是句口號,已經在中國領導人的指導下得到實踐。他表示,“隻要按照國際秩序和規范行動,中國的經濟活動展開誰也不能譴責”。他說,中國的“一帶一路”不會給包括日本在內的其他國家造成經濟利益的威脅,也不應造成軍事對立。日本應該和中美等其他各國協力構筑中國所說的與各國共同發展的機制。

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榮譽董事長蕭萬長今年再次率台灣代表團參加博鰲論壇,台灣對論壇的期待也比往年更加高漲。台灣“行政院長”毛治國近日表示,“一帶一路”是大陸對於區域經濟合縱連橫提出的戰略思維。“陸委會主委”夏立言則表示,正在了解其中“有沒有台灣能參加的商機”。

中央黨校國際戰略研究所教授趙磊26日對《環球時報》強調,“一帶一路”不是服務於中國一個國家的,而是一個公眾產品,它可以推動歐亞大陸、非洲大陸的經濟繁榮和社會穩定,“我們不能賦予‘一帶一路’過多政治含義”。(鄭一真 庄雪雅 青木 藍雅歌)

分享到:
(責編:張瑤(實習)、閆嘉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