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馬英九:卸任前希望在兩岸關系上有所突破

2015年03月27日16:27  來源:新華社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馬英九:卸任前希望在兩岸關系上有所突破

台灣當局領導人馬英九26日在接受台灣旺旺中時媒體集團聯訪時表示,卸任前希望在兩岸關系上有所突破,包括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兩岸貨物貿易協議完成審議或談判,兩會實現互設辦事處。

據《中國時報》27日報道,馬英九表示,服貿協議仍在台立法機構審議,希望能過關﹔而貨貿協議仍在談判,“希望在我卸任前談完”。當服貿、貨貿都確定后,ECFA(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才算完備。他認為,ECFA是很重要的核心。因為大陸崛起,在世界經貿舞台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台灣通過類似FTA的經貿合作架構協議與大陸合作,對於未來參與國際經貿整合都是非常大的助益。

馬英九表示,兩會互設辦事處也是很重要的一步,“目前隻剩下最后一兩哩了”。倘若服貿、貨貿與互設辦事處統統完成,這對兩岸關系穩定有很大幫助。

他強調,兩岸關系不是外交或國際關系,而是特殊關系。他表示,“九二共識”可將兩岸關系打造成一個超穩定架構,讓兩岸人民深入充分交流。“至於未來要做什麼決定,我們也爭取到寶貴時間,讓雙方更進一步了解對方,未來做決策時,不會忽略對方的利益。”

對大陸倡議設立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馬英九說,“我們不應該旁觀,應積極參與”。(查文曄)

分享到:
(責編:張瑤(實習)、閆嘉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