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美:中美較量 韓自嘲“夾在鯨魚間的蝦米”

2015年03月27日16:02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英美:中美較量 韓自嘲“夾在鯨魚間的蝦米”

  據英國《金融時報》網站3月26日報道,這句諺語常常用來指世界大國圍困下朝鮮半島自身的困境。19世紀末20世紀初,多年的外交陰謀以俄羅斯和美國默認日本對朝鮮半島的殖民統治而告終。一代人之后,莫斯科與華盛頓之間充滿敵意的不信任將朝鮮半島從中間一分為二。

  報道稱,因此,當韓國發現身陷中美戰略斗爭的中心時,它的苦惱是可以理解的。韓國與這兩個大國的關系都至關重要:前者是其絕對最大的經濟伙伴﹔而如果沒有后者的軍事支持,它將為抵御朝鮮付出沉重代價。

  但是,同時保持這兩份友誼的挑戰一直是外界關注的焦點。首爾方面近日作為東道主接待了來自這兩國的高級外交官員。韓國正在為兩項關鍵決策苦苦思考,因為在每項決策上,它都受到了來自北京和華盛頓的方向相反的拉力。

  報道稱,其中一項決策是關於末段高空區域防御系統。美國已提出向韓國提供這套導彈防御系統用來抵御來自平壤方面的核威脅,但北京方面擔心這會削弱其自身的導彈能力。

  這一外交三角關系中的第二個棘手問題是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中國領導的亞投行將與美國主導的世界銀行開展競爭。韓國決定加入亞投行。

  報道稱,加入亞投行將反映出韓國在地緣政治方面的明顯轉變。幾十年來,韓國的外交政策都是與華盛頓緊密捆綁在一起,因為后者在朝鮮戰爭中支持韓國,而且隨后輸入了大規模的援助。韓國則派出了逾30萬名士兵參加越南戰爭,遠遠超過美國的任何其他盟友。

  但是,雖然韓國仍依賴於美國的核保護傘防御朝鮮,但其與中國的經濟關系更加重要:韓國去年總貿易額的21%發生在與中國之間,是其與美國貿易額的兩倍。

  報道說,韓國知道,如果要最終實現南北統一,它將同時需要北京和華盛頓的合作。雖然韓國官員咬牙堅稱這兩個至關重要的關系之間沒有沖突,但沒人會覺得他們正在享受“巨鯨”間最新的沖撞。

  外媒稱,韓國人時常悲嘆道:鯨魚打架,蝦背開花。

(來源:新華網)

(責編:張瑤(實習)、閆嘉琪)

圖片聚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為民族復興創造良好人口環境(人民時評)
  2. 中共遼寧省委組織部公告
  3. 《求是》雜志發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文章《…
  4. 全國政協委員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
  5. 人民網評:要始終堅持和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