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德翼副駕駛涉嫌蓄意撞毀客機 撞山前乘客才知危險

2015年03月28日09:52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德翼副駕駛涉嫌蓄意撞毀客機

  救援人員搭建好為遇難者親屬服務的帳篷。 新華社發

  據外媒報道,副駕駛盧比茨曾在一個私人飛機俱樂部注冊為會員,同時也很喜歡參加賽跑,經常參加當地的賽跑活動,與父母共同在德國蒙塔鮑爾生活,同時在德國杜塞爾多夫有住處。此次失事的客機目的地正是杜塞爾多夫。媒體援引盧比茨在飛行員俱樂部同伴的話報道說,他是一名有激情的飛行員,成為空客A320飛行員是他的夢想。

  ‘26日,失事客機發布會在法國馬賽舉行,馬賽檢察官羅比內說,德國之翼客機墜毀時副駕駛員單獨待在駕駛艙裡,並且拒絕給機長開門。這名副駕駛員“顯然有摧毀飛機的意圖”,但是目前並不能認為客機墜毀事件屬於恐怖主義襲擊。’

  副駕駛獨自啟動降落

  負責調查德國之翼客機墜毀事件的羅比內在馬賽機場舉行的記者會上說,副駕駛員名叫安德烈亞斯·盧比茨,德國國籍,今年28歲,是他獨自啟動了客機的降落程序。羅比內說,當時盧比茨具有駕駛飛機的能力。根據客機駕駛艙語音記錄儀的錄音資料,聽到機長要求盧比茨駕駛飛機,然后人們聽到一個座椅往后移動,一扇門被打開,“可以認為機長出去上廁所了”。羅比內說,墜毀時機長不在駕駛艙內。盧比茨呼吸正常,一直到飛機墜毀。

  羅比內說,盧比茨沒有任何理由拒絕機長回到駕駛艙。機長離開駕駛艙后,盧比茨一直沒有發聲,也故意沒有回答飛行控制中心的呼叫。

  撞山前乘客才知危險

  據調查人員稱,盧比茨“拒絕給機長打開駕駛艙門,並主動開始降低飛行高度”“他呼吸正常,不是某人將要開始某種行動前的那種呼吸。他沒有說一個字。”調查人員推斷,盧比茨“蓄意摧毀這架飛機”。直到即將墜毀前,機艙乘客沒有意識到危險。“飛機墜毀前的最后時刻,我們才聽見(乘客)尖叫聲。”

  美國《紐約時報》25日就曾援引一名調查人員的話報道,兩名飛行員之間的對話最初“很順暢、很冷靜”。其后,“被鎖在駕駛艙外的這名飛行員先是輕輕敲門,但沒人給他開門,”這名調查人員稱,“於是他開始用力捶打門,但仍然沒人給他開門。一直都沒人回應(他的敲門聲)。”按照這名調查人員的說法,“你能聽見他試圖強行把門砸開的聲音”。

  仍無法斷定墜機原因

  法國國家民航安全調查分析局局長雷米·朱迪25日就在巴黎說,該機構已成功提取黑匣子中的語音數據,但根據目前掌握的信息仍無法斷定墜機原因,調查可能持續數周乃至數月。朱迪說,客機最后與地面控制中心的例行通話並無異常,當時客機要求獲准繼續向前飛行。調查人員認為客機沒有在空中解體,而是“一直飛到了最后一刻”,最終墜毀在阿爾卑斯山。

  一名調查人員說,已經在墜機現場找到另一個黑匣子的外殼,但其中記錄飛行高度、速度、地點和飛行條件的數據卡缺失,可能在墜機過程中被甩出去或損毀。

  一些人猜測,飛行員或故意不與地面通話。調查人員表示,如果飛行員沒有及時發現機艙急劇減壓等異常狀況,就來不及佩戴氧氣罩,“這樣他們就會昏厥”。

  □漢莎航空

  對法檢方結論表示震驚

  據美聯社報道,德國漢莎航空公司執行長史波26日召開發布會。他表示,對於法國檢方稱德翼失事客機副駕駛操控撞機的結論表示“震驚”,其駕機撞山的動機不明。

  盧比茨二次入職通過所有測試

  史波表示,漢莎航空在選擇員工方面“非常、非常小心”。史波說,該公司不清楚為何副駕駛會蓄意墜毀客機。他証實,副駕駛似乎阻止機長重新進入駕駛艙,以便啟動這次致命撞擊。他同時表示,公司飛行員會進行一年一度的體檢,但不包括心理測試。

  他還提到,副駕駛安德裡亞斯·盧比茨6年前的飛行訓練曾中斷,后來重新培訓,之后通過了包括心理測試在內的所有測試,2013年成為德國之翼的副駕駛。史波說:“這是漢莎歷史上最黑暗的時期。沒有任何一種方法可以避免這樣的悲劇發生。”

  副駕駛有630小時飛行經驗

  漢莎航空發言人此前透露,盧比茨自2013年9月在德國之翼擔任副駕駛一職。他在德國北部城市不來梅接受了漢莎飛行培訓,有630小時的飛行經驗。而這架客機的機長有超過10年的經驗,以及6000小時駕駛空客A320航班的經驗。目前,德國漢莎航空拒絕透露失事客機機長的姓名。據媒體稱,機長有兩名孩子。

  □分析

  是否恐怖襲擊?

  尚無証據顯示盧比茨涉恐

  飛機制造專家周濟生指出,“從機長不斷敲駕駛艙門可以發現,客艙並沒有出現之前很多專家分析的那樣,有客艙失壓、乘客和飛行員失去意識的情況。此時駕駛艙門又被鎖死,似乎隻有恐怖襲擊的解釋才最合理。”

  據語音數據顯示,從這架空中客車A320型客機起飛,到機長離開駕駛艙的20分鐘內,盧比茨與機長正常、“友好”交談。調查員羅賓說,就目前所知,盧比茨與恐怖組織或極端組織沒有關聯,預計德國當局稍后會發布更多盧比茨的背景資料。法國媒體分析說,可以認為盧比茨有自殺企圖,故意讓飛機撞山。

  在昨晚漢莎公司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漢莎航空CEO表示,這名28歲的德國副駕駛員駕駛飛機最后撞山的可能性很大。“他是一個非常優秀的駕駛員,我們也不知道他為什麼會這麼做,看起來現在情況比預想的還要糟糕。”

  空客A320駕駛艙門如何控制?

  “9·11”后,艙門反鎖則“無解”

  法國監察部門官員26日宣布,德國之翼空客A320客機墜機時,飛機是由副駕駛員獨自駕駛的,他拒絕為臨時離開駕駛艙后試圖返回的機長開門。那麼空客A320駕駛艙門的開關是如何控制的?如何從鎖閉的駕駛艙門外進入艙內?如果飛行員突然失去意識怎麼辦?

  在“9·11”恐怖襲擊事件后,出於反恐的需要,為保証飛行安全,基本上全球所有民航飛機駕駛艙門都進行了全面加固,不僅艙門都是防彈材質,也增強了安保功能。從駕駛艙外使用暴力方法強行破壞艙門進入的可能性幾乎為零。

  空客公司2002年發布的一段錄像資料顯示,在駕駛艙門處於鎖閉狀態時,艙外機組人員在艙門密碼器上按“#”鍵,向艙內飛行員發出“進艙”請求,艙內會發出持續3秒的蜂鳴提示音,由飛行員通過攝像裝置或窺視孔判斷是否同意為其開門。

  當飛行員處於失能狀態無法回應時,艙外人員可在密碼器上輸入緊急代碼並以“#”鍵結束,發出“緊急進艙”請求。此時,駕駛艙內發出連續30秒的蜂鳴提示音,操控台上的“開門”指示燈也保持閃爍。若飛行員未能在30秒內做出回應,艙門會自動打開。

  然而,駕駛艙內的飛行員可以拒絕“緊急進艙”請求。這種情況下,緊急代碼無法打開艙門,艙門保持鎖閉。這也就解釋了為什麼德國之翼客機失事時,機長在駕駛艙外無法進入。

  □背景資料

  史上駕駛員涉嫌制造的空難

  1982年2月9日一架日本航空公司客機著陸時,墜落在淺灘上,機上174名乘客和機組人員中,24人當場身亡。事后調查發現,機長精神狀況不穩定,意圖撞毀飛機。

  1994年8月21日摩洛哥一架民航班機墜毀,造成40名乘客和3名機組人員遇難。摩洛哥交通部發表公報說,這起空難是機長尤尼斯·哈亞提蓄意自殺所致。

  1997年12月19日新加坡勝安航空公司185航班墜入河中,機上104名乘客和機組人員全部遇難。美國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調查認定,很可能是機長蓄意操控飛機墜毀。

  1999年10月31日埃及航空公司990航班從紐約肯尼迪國際機場起飛后不久墜入大西洋,機上217人全部遇難。美國有關機構公布的調查報告顯示,可能是由飛機副駕駛的“自殺性行為”造成的。

  2013年11月29日莫桑比克航空公司一架飛往安哥拉的客機在納米比亞北部叢林墜毀。機上27名乘客和6名機組人員無一生還,其中包括一名中國公民。同年12月21日莫桑比克民航協會公布的初步調查結果顯示,空難系由機長主觀意圖造成,飛機不存在任何機械故障。

  據新華社 鐘欣 京華時報記者 平亦凡 程磊

分享到:
(責編:閆嘉琪、王吉全)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