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新一代北斗衛星實現重大技術創新 發射后直接入軌

2015年03月31日08:29  來源:中國軍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中國新一代北斗導航衛星實現重大技術創新

  剛剛發射的這顆衛星是我國首顆用於全球組網的新一代北斗導航衛星,我國新一代導航衛星都有哪些技術創新? 3月31日,相關專家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新一代北斗導航衛星在技術上實現了重大突破,可以概括為“三新”。

一新:直接入軌發射

  3月31日,中國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用長征三號丙運載火箭,成功將首顆新一代北斗導航衛星發射升空。細心的人們注意到這發火箭體型“更高”——在長征三號丙運載火箭頂層加裝了“遠征一號上面級”。

  長征三號丙/遠征一號運載火箭總設計師姜杰介紹,遠征一號上面級是一級獨立飛行器,即遠征一號上面級。遠征一號上面級被形象地稱為“太空擺渡車”,可在太空將一個或多個航天器直接送入不同的軌道。這是我國首次採用該項技術執行中高軌航天器發射任務。

  “以往採用轉移軌道發射,比如探月工程採用直接地月轉移軌道,讓衛星經過幾次變軌再進入工作軌道。這次有了遠征一號上面級,可以直接把衛星送入高軌道的工作軌道。”姜杰介紹,此舉讓衛星快速進入空間,“經過6個小時左右飛行,達到高度為36000公裡的地球靜止軌道。以往達到相應的高度需要數天。”

  專家表示,採用直接入軌發射方式還可使衛星不必攜帶過多燃料,有助於實現衛星輕量化及“一箭多星”發射。

二新:首次驗証星間鏈路

  北斗衛星導航系統總設計師楊長風介紹,首顆新一代北斗導航衛星將開展新型導航信號體制、星間鏈路等試驗驗証工作。

  “前期的導航衛星,星間沒有導航通信鏈路的,從這顆衛星開始,我們國家的北斗導航衛星都具備了星間鏈路。通過星間鏈路,將來可以實現北斗衛星全球系統自主導航。”楊長風說。

  星間鏈路是指用於衛星之間通信的鏈路,通過星間鏈路可以將多顆衛星互聯在一起,實現衛星之間的信息傳輸和交換。

  衛星研制方面專家稱,星間鏈路可以引發自主導航技術,有助於提高測定軌道和授時精度。這同時意味著減少地面測控站對導航衛星的信息上行注入等各方面的操作次數,減少對地面布站的依賴,有效降低系統的運行管理成本。

三新:核心部件與衛星平台

  這顆衛星由上海微小衛星工程中心研制。研制團隊介紹,衛星採用國產化器件,做到自主可控,最具特點的是中國科學院計算所自主研發的通用中央處理器(CPU)“龍芯”和國產化銣原子鐘。

  上海微小衛星工程中心由中國科學院和上海市政府合作共建,這顆衛星也是首次採用中科院導航衛星專用平台,其特點在於輕量化結構設計,適用於“一箭多星”發射模式。

  北斗系統全球組網首發星總設計師林寶軍表示,衛星研制過程採用“功能鏈”的設計理念,打破以往的分系統設計理念,有效降低了衛星重量和功耗。

  談及衛星研發目標,林寶軍表示一方面是提高衛星的穩定性,“比如設計壽命達到10年以上,同時減少中斷率”,另一方面是降低衛星成本,讓衛星“再小一些,一次多發幾顆”。(陳海強 鄒維榮)

分享到:
(責編:張瑤(實習)、閆嘉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