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阿帕奇案”令台軍丟臉 馬英九要求徹底整飭軍紀

2015年04月07日08:58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阿帕奇案令台軍陷入地獄一周 傳美要收回阿帕奇

  台檢方偵辦阿帕奇案,李蒨蓉(左)及日本人平山直人(右)深夜獲釋。李蒨蓉為此事鞠躬道歉。

  “阿帕奇案”近日在台灣迅速鬧大,其案情被稱為“一天一爆料,愈爆愈驚奇”。檢方的最新調查發現,原認為的“阿帕奇觀光團”成員從原來的“兩個班”,增加到“一個排”,而新增加的竟然還是些外國人。本應戒備森嚴的軍事禁區,卻變成民眾嬉戲打鬧、拍照留念的“阿帕奇游樂園”,台灣輿論一片嘩然,也讓形象向來不佳的台軍再次受到重創。“有這種軍官,台軍還需要敵人嗎?”台灣檢方痛批安排整個“觀光活動”的軍官勞乃成。台灣《聯合報》6日評論稱,紀律是軍隊的靈魂。一個失去紀律的部隊,還有作戰的能力嗎?為了平息社會輿論,挽回社會形象,作為“三軍統帥”的台灣當局領導人馬英九要求“國防部”“務必全面、徹底、具體整飭軍紀,重建軍人武德”。 而台灣的“國防部”將在7日舉行1949年“國民政府遷台以來首次同時異地軍紀檢討會”。

  台“國防部長”發飆

  阿帕奇事件驚動了身為“三軍統帥”的馬英九。據台灣“中央社”報道,“總統府”發言人陳以信6日表示,馬英九高度關切近來影響軍紀事件,已責成“國防部”立即嚴正檢討。陳以信轉述,馬英九要求“國防部”務必全面、徹底、具體整飭軍紀,重建軍人武德,確立“軍令如山,軍紀似鐵”的優良傳統,讓社會恢復對台軍的信心。

  台軍“參謀總長”嚴德發下達軍令,要求台軍所有單位在7日同時舉行軍紀檢討會。這是1949年“國民政府”遷台以來,台軍首次舉行同時異地軍紀檢討會。“中央社”報道說,嚴德發下達命令,要求台軍所有單位7日“同時異地”召開軍紀檢討會,全員都要參加,休假人員須另補實施,住院的軍人也要派專人宣教。各單位主官必須重申內部管理、兩性關系、信息安全等方面規范守則,並以近日的風紀案件為例進行檢討。台“國防部長”高廣圻5日已召集各軍司令及“國防部”的聯參次局長召開檢討會,要求按規定懲處品德、操守有問題的官、士、兵,並檢討列為汰除對象。

  此外,台灣“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9日將變更議程,要求“國防部長”高廣圻親自列席,向“朝野立委”報告三軍各類軍紀狀況,台軍幕僚苦笑說:這星期是台軍的“地獄一周”。

  事情為何如此嚴重?這還得從台軍採購阿帕奇說起。當年,台灣的陸軍向美國總共採購了30架阿帕奇AH-64E直升機,含后勤、人員訓練等總價新台幣593億余元。阿帕奇造價不菲,單機價格約7.9億元新台幣。從2013年底開始這30架直升機分5批交運,2014年底已經全數交機。不過到2017年才能正式成軍服役,因為那個時候才能完成人員換訓,飛行員也才能全數到位。這其中有一部分阿帕奇直升機就被納入位於桃園市龍潭區的陸軍航空特戰部隊指揮部601旅,擔當捍衛台北中樞的重責大任。

  AH-64E是阿帕奇系列的最新型,具備全天候作戰能力,機上配備的長弓戰搜雷達,可同時追蹤55平方公裡、128個地面與空中目標,號稱是當今世界上最好的攻擊直升機。但是由於美軍隻能出售防御性武器裝備給台灣,這30架直升機實際上都是不完全裝備,有7項攻擊性的功能缺失。盡管如此,島內媒體報道說,美國在向台灣交付AH-64E時,隻允許有限度展示新機,要求台方不能公開駕駛艙內部配置。因為AH-64E是阿帕奇最新型,相關系統仍在整合研發中,關鍵的雷達干擾器、聯合作戰接口等,目前僅台美清楚。

  因此台軍自首批AH-64E到手后,就將該機駕駛艙列入極機密等級。軍方開放媒體拍攝首批AH-64E時,都派專人看管,並劃設禁止區域,嚴禁記者拍攝駕駛艙。除了台軍將領、飛行員,此前獲准坐進AH-64E駕駛艙的非軍職人員,並試戴飛行頭盔的,隻有“三軍統帥”馬英九。6日還傳出美國要收回阿帕奇的消息,但遭台“國防部”否認。

  台灣《新生報》稱,有一位高級將領曾說,一架阿帕奇直升機的戰力,比一個步兵營還強。這麼重要的武器或部隊,卻毫不設防地讓一名女藝人“闖”入。其輕率如此,真叫人不敢相信!

分享到:
(責編:張瑤(實習)、閆嘉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