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央視播出五集文獻紀錄片《台兒庄1938》

2015年04月09日11:09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手機看新聞

4月7日到20日,由中央電視台軍事節目中心制作的五集文獻紀錄片《台兒庄1938》將在央視央視軍事農業頻道播出。

穿越時空,70年前的台兒庄,一場血戰驚天下!

70年后,面對中國記者的攝像機,日本政界要人和權威專家學者對當年的台兒庄戰役諱莫如深。而在台灣,無論是蔣介石秘書或蔣家嫡孫,提起台兒庄戰役,依然壯志滿懷。走進這段戰爭史,記者驚奇地發現:這場舉世矚目戰役的背后,卻隱藏著諸多未曾解密的歷史真相。基於此,創作者用兩年時間,以科學、審慎、嚴謹、求實的態度,撥開歷史煙塵,帶著抗日戰爭的宏大背景,深入戰場舊地,鑽探血火往事﹔傾聽口述,研判精神,精心打造出五集文獻紀錄片《台兒庄1938》,通過大量中日雙方第一手戰爭史料、戰斗親歷者或親歷者的子孫,以及專家教授的口述,在給人以心靈撞擊和思想震撼的同時,也給觀眾留下諸多思考:

——漂洋過海侵略中國的日本兵,何以如此燒殺搶掠、不可一世?

——近代以來,飽受列強欺凌的中國人,何以能夠第一次贏得大規模反侵略戰爭?

——在茫茫宇宙無邊無際的時空中,小小地球上的人類到底應該怎樣生存與相處?

展望未來,面對蠢蠢欲動的日本右翼勢力,我們應該怎樣應對?70年前的台兒庄戰役,中國軍隊已經做出了回答——這或許是本片最大的意義所在。

分集梗概:

第一集《大戰前夕》

1937年日軍佔領南京后,“亡國論”陰雲籠罩中華大地。國家危亡之際,蔣介石期以徐州為中心,吸引並阻擊日軍前進步伐,以便使“空間換時間”的持久戰戰略順利實施。然因第五戰區副司令長官韓復榘不戰而逃,打亂了“徐州會戰”原有的布防計劃,因此,以台兒庄為中心的臨沂、滕縣等地便成為了阻擊日軍進軍速度,爭取“徐州會戰”重新布防的關鍵屏障。

第二集《滕縣之戰》

台兒庄西北部的小城滕縣,是日軍攻取台兒庄的必經之地,面對強敵——日本常備師團之一的第十聯隊,來自四川的雜牌軍122師接到了堅守滕縣三天的死命令。那麼,這場實力懸殊的攻防戰將如何進行?這兩支部隊將領——赤柴八重藏和王銘章的人生軌跡又因此發生了怎樣的轉折?本集通過大量珍貴的日本資料,首次還原一支已經淹沒於歷史的日軍侵華主力聯隊以及其指揮官赤柴八重藏的真實原貌,再現76年前的悲壯之役。

第三集《臨沂之戰》

時隔76年,106歲的抗戰老兵王景芳提起臨沂之戰悲痛難抑,嚎啕大哭,令人動容。本集走訪抗戰老兵,和日本台灣大陸學者,抗戰將領后人,講述了在民族危難面前,張自忠捐棄個人前嫌,與自己昔日仇人龐炳勛攜手抗日,聯合將准備進攻台兒庄的日軍第五師團阻擊在臨沂動彈不得,為台兒庄戰役贏得了寶貴時間。

第四集《生死三日》

1938年3月24日,日軍重兵進攻台兒庄。戰至4月4日,日軍電台宣布已將台兒庄完全佔領,守城將士在師長池峰城的帶領下誓死堅守。然而,僅僅三天之后的4月7日,台兒庄戰場形勢就發生了驚天逆轉,國軍以殲滅日軍一萬余人的戰果,獲得了抗戰以來的首次重大勝利。

第五集《正義千秋》

以台兒庄戰役期間中日兩國戰地記者的人生經歷作為線索,逐步還原兩國的媒體、官方記載對於台兒庄戰役的不同態度。不論日軍怎樣隱藏真相,台兒庄,作為一場戰役的地理坐標,亦或是一個不屈服的精神高地,都深深的影響著中國的歷史以及未來。

分享到:
(責編:張瑤(實習)、閆嘉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