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委對政治干部明確了對黨絕對忠誠“五個特別”要求

2015年04月20日08:10  來源:解放軍報
 
原標題:著眼踐行軍隊政治工作時代主題 大力加強新形勢下政治機關和政治干部隊伍建設

  經習主席批准,中央軍委日前印發《關於建設對黨絕對忠誠、聚焦打仗有力、作風形象良好政治機關和政治干部隊伍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為幫助各級黨委、政治機關和政治干部深化學習理解、自覺貫徹落實,記者採訪了總政組織部領導。

  深入學習貫徹習主席重要講話精神的實際舉措

  問:習主席對政治機關和政治干部隊伍建設作出一系列重要論述,請談談《意見》是如何貫徹和體現的?

  答:去年10月底,習主席親自決策在古田召開全軍政治工作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確立了在強軍興軍征程中發揮政治工作生命線作用的大方略,為加強和改進政治工作、開創軍隊建設新局面提供了科學指南。習主席在講話中,著重對政治機關和政治干部隊伍建設作了集中闡述,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新要求。比如,關於政治工作主體力量的地位作用、“兩個下功夫”的建設重點、“兩個行家裡手”的能力標准、“三學”的部署,以及培訓選拔需要注意兩個方面、新型作戰力量部隊政治工作力量編配要求、強化“三個意識”,等等。這些重要論述,飽含著習主席對政治工作的高度重視、對政治機關和政治干部的殷切期望,明確了新形勢下政治機關和政治干部隊伍建設的目標要求。《意見》著眼踐行政治工作時代主題,注重將習主席重要講話精神貫徹到指導思想中,體現為加強建設的根本遵循﹔貫徹到建設目標中,體現為15項具體標准﹔貫徹到抓建措施中,體現為14條具體舉措﹔貫徹到制度建設中,體現為5項保障機制﹔貫徹到組織領導中,體現為推動落實的部署要求。可以說,習主席重要論述是《意見》的靈魂,《意見》是習主席重要論述的“落實篇”,必將引領政治機關和政治干部隊伍建設邁上一個新的台階。

  問:《意見》是指導政治機關和政治干部隊伍建設的法規性文件,請談談制定《意見》的主要考慮?

  答:第一,這是貫徹全軍政治工作會議精神特別是習主席重要講話精神的實際舉措。去年在古田召開的全軍政治工作會議,在我軍建設發展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習主席在會上的重要講話,是黨的軍事指導理論重大創新成果、又一篇馬克思主義綱領性文獻。以習主席重要講話為引領,制定一個政治機關和政治干部隊伍建設的指導性文件,把習主席的重要論述確立為加強建設的根本遵循,把習主席的政治要求規范為加強建設的具體標准,把習主席的決策指示轉化為加強建設的思路舉措,必將推動政治機關和政治干部隊伍建設在新的起點上取得更大發展進步。

  第二,這是踐行政治工作時代主題的必然要求。軍隊政治工作時代主題的提出,明確了新形勢下我軍政治工作的方向,吹響了軍隊政治工作服務保証強軍興軍的號角。主題就是行動綱領。充分發揮對強軍興軍的生命線作用,內在地要求把政治機關和政治干部隊伍搞堅強。制定這個《意見》,就是要科學回答政治機關和政治干部隊伍建設抓什麼、怎麼抓等重大問題,明確政治機關和政治干部思想觀念、素質能力、工作方式、檢驗標准等具體要求,建設堅強有力的政治工作主體力量,真正擔當起鑄牢軍魂、服務打贏、永葆本色的歷史重任。

  第三,這是重煥政治工作威信威力的迫切需要。這些年,我軍政治機關和政治干部隊伍建設總體上是好的,但問題不容忽視。特別是徐才厚所作所為完全背離黨和軍隊的宗旨,背離黨的思想路線和組織路線,嚴重破壞了部隊政治生態,嚴重損害了政治工作的威信。必須著眼除疴祛弊、固本開新,全面徹底肅清其流毒和惡劣影響。《意見》始終堅持問題導向,注重破立並舉,特別是圍繞習主席指出的“十個方面問題”和《關於新形勢下軍隊政治工作若干問題的決定》明確的“八個糾正”,提出具體對策措施,立起鮮明的工作、用人、獎懲導向,著力回答和解決好“政治干部的樣子是什麼”“政治工作的檢驗標准是什麼”等問題,重塑政治機關和政治干部隊伍良好形象,把我軍政治工作的優良傳統恢復和發揚起來。

  第四,這是推動政治機關和政治干部隊伍建設法治化的重要保証。關於政治機關和政治干部隊伍建設,《政治工作條例》《黨委工作條例》《黨支部工作條例》等法規分別有所規定,但沒有一個專門的、系統的規范性指導性文件。當前,全面推進依法治國戰略部署已經開啟,依法治軍從嚴治軍邁上新征程。制定《意見》,一個重要考慮就是緊跟建設法治中國、推進依法治軍從嚴治軍的歷史進程,在繼承我軍優良傳統的基礎上吸納有益經驗,為政治機關和政治干部隊伍建設提供制度保証。

  問:“對黨絕對忠誠、聚焦打仗有力、作風形象良好”是政治機關和政治干部隊伍建設的目標,如何理解把握三者關系?

  答:這“三句話”分別從政治、職能、作風方面切入,對政治機關和政治干部隊伍建設目標作出新的概括定位,樹立了檢驗政治機關和政治干部的時代標准。具體講,一個是首要政治品格、一個是核心素質能力、一個是根本人格要求,三者相互聯系、互為支撐,統一於為強軍興軍發揮政治工作生命線作用的全部實踐。對黨絕對忠誠是首要政治品格。政治工作實質上是黨領導和掌握軍隊的工作,是由政治機關和政治干部具體組織和落實的。如果政治干部對黨不夠忠誠,或者忠誠度不夠高,黨指揮槍的根本原則就會動搖。聚焦打仗有力是核心素質能力。服務保証戰斗力建設是政治工作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政治機關和政治干部隻有在能打勝仗上“聚焦”而不“散焦”、“有力”而不“乏力”,才能發揮好職能作用。作風形象良好是根本人格要求。政治工作是做人的工作,一靠真理力量,二靠人格力量。隻有“行勝於言”,做到知行合一、表裡如一、始終如一,才能樹好形象、立起威信。如果每級政治機關都按照這“三句話”來建設,每名政治干部都按照這“三句話”來踐行,就會成為政治上信得過、能力上靠得住、作風上過得硬的堅強主體力量,政治工作就能重歸光榮傳統、重塑良好形象、重振優良作風。

  加強政治機關和政治干部隊伍建設的遵循依據

  問:加強政治機關和政治干部隊伍建設需要做的工作很多,請談談《意見》在這方面的總體要求?

  答:《意見》深入分析當前政治機關和政治干部隊伍建設面臨的新形勢新任務,明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抓建的總體要求是:深入貫徹習主席系列重要講話精神,著眼踐行軍隊政治工作時代主題,堅持以思想建設為根本、能力建設為核心、作風建設為重點、制度建設為保障,突出整風整改、著力除疴祛弊,弘揚優良傳統、銳意改革創新,把理想信念、黨性原則、戰斗力標准、政治工作威信牢固立起來,不斷提高政治機關和政治干部隊伍建設水平,為推進新形勢下政治建軍提供堅強組織保証和力量支撐。

  《意見》依據“對黨絕對忠誠、聚焦打仗有力、作風形象良好”目標,從3個方面細化了15條具體標准和要求。在對黨絕對忠誠上,要求做到“五個特別”,即理想信念特別堅定、軍魂意識特別牢固、黨性原則特別堅強、官德人品特別端正、事業追求特別執著。在聚焦打仗有力上,從戰斗力標准牢固確立、服務保証中心積極主動、任務中政治工作活躍有力、軍事素質過硬、政治工作准備方案預案完備5個方面作出規范。在作風形象良好上,要求達到“五重”,即重實干、重公正、重法治、重創新、重身教,模范踐行軍隊好干部標准,帶頭做有靈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軍人。這些總體要求,明確了政治機關和政治干部隊伍建設的時代標准,是抓好建設的基本遵循和依據。

  問:《意見》對政治機關和政治干部對黨絕對忠誠提出哪些具體要求?

  答:對黨絕對忠誠,是人民軍隊最重要的政治品格,也是對政治機關和政治干部隊伍建設最根本的要求。《意見》明確了對黨絕對忠誠“五個特別”要求,提出了4個方面舉措。在堅定理想信念上,主要是抓學習教育、抓理論武裝,量化具體指標、規范組織學習,通過扎實的理論根基廓清思想迷霧,堅守政治靈魂。在錘煉堅強黨性上,抓住黨內生活這個重要途徑,落實各項組織生活制度,強化角色意識和政治擔當,防止黨內生活庸俗化隨意化傾向。在嚴格紀律約束上,強調維護和落實軍委主席負責制、黨委制、政治委員制等根本制度,特別強調加強檢查督導和開展政治考核,嚴明紀律紅線,強化規矩意識,提高制度執行力,讓鐵規發力、讓制度生威。在培育職業操守上,強調學黨史、學軍史、學政治工作史,傳承紅色基因,汲取豐富營養。今年,結合“學習踐行強軍目標,做新一代革命軍人”主題教育活動和“三嚴三實”專題教育整頓,在政治機關和政治干部中開展“忠誠黨的事業、熱愛政治工作”事業觀教育,著力解決不熱愛、不專心、不盡心等問題,強化內在認同,增強職業自豪感和使命責任感。

  問:習主席指出教育者本身受教育不夠的問題,《意見》是如何解決的?

  答:政治機關和政治干部是思想政治教育的組織者、實施者,同時也是受教育者,一方面是因為思想政治教育全員覆蓋、沒有不受教育的特殊人,另一方面也因為隻有自己搞懂弄通才能教育官兵,否則就會“以其昏昏,使人昭昭”。反思少數干部講話官兵不愛聽、沒人信,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平時習慣當“手電筒”,隻照別人不照自己。因此,政治干部任何時候都要把教育自己比教育別人看得更重,要求官兵學習的自己先學習,要求官兵懂得的自己先懂得,要求官兵做到的自己先做到,唯有如此才能獲得教育的“資格証”。《意見》明確:“時間要保証”,要求政治機關每年理論學習不少於12天,軍以上政治機關每季度教育時間不少於3天﹔“標准要更嚴”,政治領導干部年度理論輪訓率不低於90%,高於對團以上領導干部70%的標准,還將基層政治干部每兩年理論輪訓一遍增加為每年輪訓一遍﹔“組織要常態”,要求利用“業余黨校”“干部講堂”“指導員之家”等,抓好政治干部經常性學習教育。

  問:在聚焦中心、服務打贏方面,《意見》提出哪些舉措?

  答:能打仗、打勝仗是強軍之要,聚焦打仗有力是核心能力素質。《意見》始終聚焦能打勝仗這個核心要求,從牢固樹立一切為了打仗思想、組織學軍事學指揮學科技、在遂行任務中提高本領、掌握服務保証打仗的作用機理4個方面提出18條舉措。具體講,思想上要“緊起來”,就是認清形勢任務的緊迫性,增強務軍打仗的使命感,端正服務保証的政績觀,自覺把戰斗力這個唯一的根本的標准在政治工作中立起來、落下去,防止自我設計、自我循環、自我檢驗。能力上要“練起來”,堅持搞好“三學”,參加重大演訓活動,遂行急難險重任務,落實跟班參訓制度,這樣既能提高自身軍事素質,更有利於掌握政治工作服務保証打仗的機理,防止和克服政治工作與中心工作“兩張皮”“打亂仗”。備戰上要“實起來”,加強政治工作實戰化准備,及時修訂對接有關方案預案,開展經常性針對性研究演練,定期組織檢驗評估,確保一旦有事能夠有效應對。

  問:習主席指出,政治干部要努力學軍事、學指揮、學科技。請談談《意見》對此有哪些要求?

  答:習主席強調,政治干部要努力學軍事、學指揮、學科技,全面提高綜合素質和實際能力,政治工作要成為行家裡手,軍事工作也要成為行家裡手,這樣才能把政治工作做好。這一重要指示有著鮮明的現實針對性。政治干部既會做思想工作又會指揮打仗是我軍的一個光榮傳統,共和國元帥中有4位是政治干部出身,5位兼任過政委,能文能武、有勇有謀。但近年來,這個本不是問題的成了問題,有的政治干部軍事素質“瘸腿”,出現中心工作插不上手、說不上話的現象。為此,著力從強化角色定位、規范學習途徑兩個方面提出舉措。在角色定位上,要求強化指揮機關、指揮干部、主業本分的認知,目的是做到“三個認清”,即認清一名優秀的政治干部也應是一名合格的指揮員,認清政治干部懂軍事、會打仗是我軍優良傳統和克敵制勝的成功經驗,認清學打仗、謀打仗、練打仗是政治干部的必修課和硬任務,從而真正把政治工作當本職、把指揮打仗當本分,增強“三學”的主動性自覺性。在學習途徑上,堅持多措並舉、多管齊下、多方用力,除對遂行任務、開展戰時政治工作研究演練、參訓跟班進行規定外,還專門就組織“三學”明確6條措施,從形式、內容、時間、頻次等方面加以規范,不斷提升政治干部“三學”的質量效益。

  問:《意見》對加強政治機關和政治干部隊伍作風形象建設,提出了哪些新的要求?

  答:把政治工作威信立起來,當務之急是要把政治機關和政治干部良好形象立起來。《意見》從求真務實、知行合一、公正清廉、依法辦事、為兵服務、改革創新等6個方面提出要求,明確了具體規定。比如,圍繞求真務實,要求做到“三實”,即思想方法求實、工作指導務實、會風文風朴實﹔圍繞知行合一,提出做到“三個一致”,即學用一致、言行一致、對人與對己一致,要求解決學用脫節、口是心非,表態調門高、落實打折扣等表裡不一現象﹔圍繞公正清廉,要求做到公正選人用人、公平辦事處事、帶頭廉潔自律﹔圍繞依法辦事,提出要帶頭尊法學法守法用法,實現“三個根本性轉變”,卡住電視電話會議、工作組和業務性檢查,減少“五多”﹔圍繞為兵服務,要求政治機關認真落實當兵蹲連、挂鉤幫建等制度,基層單位政治干部要做到“雙五一”﹔圍繞改革創新,強調適應信息化發展趨勢,樹立信息政工理念,運用網絡信息手段,建好信息資源載體,要求政治干部做到“三能”,即能操作政治工作信息指揮系統、能運用信息化辦公系統、能使用現代化教學手段備課講課。這些措施來源於近年部隊工作實踐、適應了新的形勢要求,如當兵蹲連、基層單位政治干部“雙五一”、政治干部“三能”等,有利於把共性認識和成熟做法進一步制度化、規范化。

  健全加強政治機關和政治干部隊伍建設的制度機制

  問:《意見》提出建立政治干部選拔配備機制,請談談政治干部有哪些“准入門檻”?

  答:人才強才能事業興。長期以來,我軍政治干部缺乏一個“准入門檻”。有的認為政治干部崗位不是一個單獨專業,缺少“技術性”、沒有“硬杠杠”,誰都能干、誰干都一樣。加之選拔把關不嚴,導致“政工崗位是個筐,什麼干部都往裡裝”,有的甚至把安排政治工作崗位當作一種“照顧”。當前,部隊建設所處的時代環境改變了,政治工作對象有了很大變化,工作方法手段更是日新月異,對政治干部的理論修養、專業素養、綜合素質等方面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同時,近年來一些部隊實行的“合格艦艇長”“等級飛行員”任職評定標准等做法,有效提高了人才隊伍建設質量,為選准配強政治干部、提升隊伍整體素質提供了借鑒、啟發了思路。《意見》著力從4個方面拿出舉措,使“門檻”越來越明確、越來越嚴格。比如實行資格認証,准備結合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進行研究論証,盡快建立和實行這一制度。注重工作經歷,對軍級以上政治機關干部、軍師旅團政治領導和基層政治干部,分別規定了相應的任職經歷,突出了經歷經驗的重要性必要性。拓寬選人視野,提出從軍事和技術干部中選人,而且適合干的可以改過來,不適合的也能改過去,擴大了選擇范圍,使政治干部來源更加多樣、素質更加復合,內在地促動整個隊伍能力素質的跨越升級。強調科學編配,要求合理編配新型作戰力量部隊政治干部隊伍,不編配政治主官的單位和不編配政治副職的基層單位,可由軍事和業務干部兼任。

  問:《意見》明確要健全政治干部培養培訓機制,請談談如何提高政治干部能力素質?

  答:眾所周知,參謀人員有“讀、記、算、寫、畫、傳”的“六會”基本功。《意見》根據政治機關干部和基層政治干部各自工作性質和特點,突出最本體、最核心、最常用的技能,首次明確“雙六會”能力,這是總結我軍政治工作多年實踐經驗,對新形勢下政治干部能力素質提出的新要求。實現“雙六會”的能力建設目標,很重要的是要抓好培養培訓。這些年,全軍高度重視政治干部培訓工作,依托院校開辦政治工作班,各級也通過崗位培訓、以會代訓等方式,提高政治干部思想水平和業務能力。但以往各類培訓在時間、人員、內容落實上有很大差距,而且由於工作矛盾沖突大,一些單位“舍不得”安排政治干部到院校培訓,連本級培訓也是“見縫插針”,嚴重影響了培訓質量。《意見》要求嚴格落實計劃,政治機關干部和基層政治干部每年送學比例不低於10%,各級不得以工作任務重、人手少為由,減少送學數量﹔要求優化院校培訓,加大初級指揮院校政治理論課比重,增加生長學員合訓分流階段政治理論課學時,夯實生長干部的政治工作理論基礎﹔要求加強在職培訓,明確了軍區級抓師旅團政治部(處)主任、軍一級抓基層政治干部和政治機關干部培訓要求。這3條措施是從全軍層面提出的,一些行之有效的傳統做法如交任務、壓擔子,結對子、傳幫帶等,也要長期堅持下去,切實讓政治干部在摔打磨練中增長才干。

  問:關於政治干部交流換崗,《意見》是怎麼要求的?

  答:多年來,不少政治機關干部在同一部門、同一崗位一干就是十幾年,影響了機關活力,也不利於干部個人成長進步。對此,《意見》提出兩項措施。一是走開交流路子,規定軍以上政治機關業務部門領導,每年調整量的一半以上應從部隊或跨部門交流﹔連續在總部、軍區和軍級單位工作滿一定年限的政治機關干部,應跨部門或向部隊、院校交流,符合條件的優秀機關干部可提升交流。二是組織換崗鍛煉,規定基層軍政主官每年換崗比例在10%左右,政治機關從事同一業務工作滿4年的應換崗,軍以下司政機關參謀換崗,全軍每年跨軍兵種交叉代職的干部中政治干部比例不低於15%。採取這些措施,目的在於形成多崗鍛煉格局和良性流動機制,幫助政治干部歷練復合素質、拓寬發展空間,做到使用很靈活、隊伍有活力。

  問:《意見》對開展“爭創先進政治機關、爭當優秀政治干部”活動是如何規定的?

  答:“爭創先進政治機關、爭當優秀政治干部”活動,是加強政治機關和政治干部隊伍建設的一個有效形式和重要載體,對於激勵政治機關和政治干部創先爭優、始終保持積極性創造性發揮了重要作用。這些年,不少單位在這方面作了有益探索,但缺少統一規范。《意見》規定軍級單位每1至2年、軍區每2至3年、全軍每3至5年組織一次評比表彰。同時,還針對不同崗位特點和工作實際,在政治機關開展“優質工作、優質服務、優質建議”評比,在旅團以下政治干部中開展優秀“四會”政治教員、優質政治課評比。這一舉措,從制度上為加強政治機關和政治干部隊伍建設提供了保証,將會促進活動更加規范化、常態化,取得扎實成效。

  採取有力舉措抓好《意見》貫徹落實

  問:各級黨委在貫徹落實《意見》、加強政治機關和政治干部隊伍建設方面應著重把握哪些問題?

  答:習主席強調指出,制定出一個好文件,只是萬裡長征走完了第一步,關鍵還在於落實文件﹔不落實,再好的文件也是一紙空文。貫徹落實《意見》要著力做到3點:

  一是思想上高度重視,認清加強政治機關和政治干部隊伍建設,是貫徹落實全軍政治工作會議精神特別是習主席重要講話精神的實際舉措,是加強改進新形勢下政治工作、保証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題中之義,是確保中央和軍委決策指示有效落實、推動部隊建設創新發展的內在要求,真正作為軍隊政治工作一件大事擺上位、抓到位。

  二是指導上及時有力,立足當前、著眼長遠,搞好科學籌劃和頂層設計,理清抓建思路、細化抓建措施、落實抓建責任,定期分析建設形勢,及時發現解決問題,切實把各項規定要求落到實處。

  三是保障上傾心盡力,在人員選配、經費投入、物資保障、環境改善等方面給予有力支持,為政治機關建設和政治干部開展工作、成長進步創造良好條件。

  問:在學習貫徹《意見》中,各級黨委正副書記和政治部(處)主任有哪些具體職責要求?

  答:《意見》明確,黨委正副書記是政治機關和政治干部隊伍建設的第一責任人,政治部(處)主任是政治機關建設的直接責任人。作為第一責任人,黨委正副書記要負起全面的責任、首要的責任、總體的責任,始終把抓政治機關和政治干部隊伍建設作為分內之責,放在重要位置,堅持黨委經常議、書記親自抓,重要工作親自部署、重大問題親自過問、重點環節親自協調,政治上關心、工作上關注、生活上關愛,決不能當“甩手掌櫃”。作為直接責任人,政治部(處)主任要具體抓常態抓,精心謀劃和抓好政治機關和政治干部隊伍建設,堅持建在平時、用在平時,帶領政治機關更好發揮黨委辦事機構和參謀助手作用。領導干部履行抓建責任,不僅是落實制度規定、落實職責要求,更要作為一種服務理念來確立、一種作風形象來恪守,在工作思路上點撥,在經驗方法上傳授,在作風形象上引領,從我做起、身體力行,甘為人梯、當好楷模。

  問:學習貫徹《意見》是當前政治工作的一件大事,軍委、總部對抓好學習貫徹有哪些考慮和安排?

  答:制定頒發《意見》,具有標志性意義。根據軍委和總政部署要求,初步考慮通過“六抓”推動落實。

  一是抓學習宣傳。組織院校專家學者和部隊領導干部撰寫理論文章,對《意見》進行解讀,加深學習理解,宣傳交流部隊動態做法和新鮮經驗,形成有聲勢、有特色的輿論氛圍。

  二是抓細化分工。將《意見》明確的各項任務分工到各級各部門,研究細化落實的具體措施,按照各自明確的具體任務、標准要求和時間節點,精心籌劃組織,緊密協作配合,切實抓出成效。

  三是抓結合融合。把貫徹《意見》與深入貫徹全軍政治工作會議精神、抓好政治工作落實結合起來,與拓展深化軍事斗爭准備、加強戰備訓練結合起來,與開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整頓、推進作風建設結合起來,做到有機融合、互促共進。

  四是抓跟蹤指導。與落實政治工作各項任務部署一並展開、一道實施、一同檢查,跟進了解掌握情況,及時發現解決問題,督促各級把工作抓到底落到位。

  五是抓整頓整改。堅持問題導向,圍繞習主席指出的“十個方面問題”和《關於新形勢下軍隊政治工作若干問題的決定》明確的“八個糾正”,結合“三嚴三實”專題教育整頓、干部工作大檢查、財務工作大清查等,深入整頓思想、整頓用人、整頓組織、整頓紀律,著力解決政治機關和政治干部隊伍存在的突出問題。

  六是抓典型引路。近年來,全軍涌現出不少政治機關和政治干部典型,他們身上有著鮮明的時代印跡,也反映出抓政治機關和政治干部隊伍建設的普遍規律。下一步,准備圍繞“對黨絕對忠誠、聚焦打仗有力、作風形象良好”建設目標,從不同角度總結宣揚典型,樹立起政治機關和政治干部隊伍建設的鮮明導向和模范榜樣。(解祖 滕曉東)

(責編:張瑤(實習)、閆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