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廣州軍區演習場不同尋常 看不到坦克掩體和射擊壕

2015年04月23日09:07  來源:解放軍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通往戰場,還有多少“基准線”要跨越

  廣州軍區某師開展火箭炮實射訓練。陳 偉攝

  沿用了十年的“基准線”不見了。

  清明時節,廣州軍區某師一場實兵對抗演練,在嶺南腹地拉開帷幕。對於參加了十多年演習的裝步營營長江少寧來說,今日的演兵場不同尋常——

  以往涇渭分明的出發地線、安全警戒線、進攻發起線統統消失了﹔偌大的演練地域,找不到一條步兵射擊壕,看不到一個坦克掩體。

  剛進演兵場戰斗就打響。先頭部隊剛集結完畢,“空襲”不期而至。江營長一邊迅速組織部隊疏散隱蔽,一邊緊急呼叫防空火力,然而電磁干擾如影隨形,通信幾度中斷……

  還未擺兵布陣,戰斗咋就打響?面對記者的疑惑,導調組給出的理由簡單而直白:未來仗怎麼打,今天兵就怎麼練。

  3輛步戰車偽裝不及時,被認定為“遭敵摧毀”﹔5名裝甲步兵列隊整齊行進,被判“當場陣亡”……看著導調組頻頻發來的“戰損通報”,江營長既焦慮又慚愧:盡管出發前針對各種突發情況想了不少應對之策,但在這種沒有“基准線”的戰場環境考驗下,許多預案成了“廢案”,他不得不臨機調整作戰部署。

  硝煙彌漫,奉命前往“敵”前沿開辟通路的爆破手侯建輝,剛抵達障礙物前,耳際突然響起一陣“嗖嗖”聲,幾乎就在同時,一串火箭彈、機槍彈從頭頂幾米高的地方飛過!

  “真險!”親眼目睹了侯建輝的“險遇”,剛剛還挺直腰杆往前沖的幾名官兵,立馬像變了個人似的,每一個戰術動作都變得有板有眼了。

  “雖然眼前沒了以前那種安全感,但確實更貼近實戰了。”一直用望遠鏡觀察指揮的江營長感慨地說:“清除了安全警戒線,更清除了官兵頭腦中的戰場麻痺思想!”

  從靶場走向戰場,還要跨越多少“基准線”?這個師官兵舉一反三,剖析查找,演訓場上與實戰要求不符的思想觀念、習慣做法浮出了水面——

  步槍射擊中,習慣把百米當做從靶壕到目標的“基准線”,當遇到不等距離靶、移動靶就心底發慌、手足無措﹔

  火炮瞄准時,習慣在瞄准鏡上刻上“十字線”,一旦沒了這種標識便頓覺無所適從﹔

  防空導彈發射訓練時,習慣在訓練模擬器上劃定“方格線”,殊不知,實際瞄准器上並不存在這條方格線﹔

  裝甲車輛坡間行進時,習慣在地上標識“行止線”,到了戰場又靠什麼為駕駛員提醒?

  ……

  “與打贏的差距,就是從靶場到戰場的距離。”翻閱案頭的復盤材料,該師領導意味深長地說,通向未來戰場,我們不僅要取消演訓場上有形的“基准線”,更要清除腦子裡無形的“基准線”!(班景輝 黃智臻 姜博西)

分享到:
(責編:張瑤(實習)、閆嘉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