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海軍進清華 中國首艘航母艦長闡述第一代航母人形象

2015年04月24日07:44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海軍進清華 中國首艘航母艦長闡述第一代航母人形象

  4月23日,中國首艘航母艦長公開演講描述了第一代航母人的集體畫像。

  4月23日是海軍成立66周年紀念日,海軍遼寧艦艦長張崢、首位駕駛殲15著艦的飛行員戴明盟等3名海軍青年代表走進清華大學。這是海軍首次組織“明星”人物進入高校,發表公開演講,並與學子進行互動,講述中國夢,強軍夢。

  作為首艘航母艦長,張崢稱自己是“海軍迷”“航母迷”。他認為作為航母艦長有很多要求,其中排在首位的是不斷學習,永遠學習,在轉業上做到出類拔萃。在回答是否未來會到岸上工作的打算時,張崢笑著給出了一個標准答案,“服從上級決定。”

  同時,張崢也為清華學子勾勒出第一代航母人的集體畫像。他說,這是“蠻拼的”一群人。張崢介紹,“為了快速駕奴航母,我們先后輾轉17個省20多個城市,進院校、入廠所、上艦艇,開展理論學習、設備培訓、技能訓練。不到兩年時間,所有艦員通過了廠所和院校的考核,全部獲得了上艦資格。”

  第一代航母人中匯聚了最優秀的人才。張崢介紹,“他們中有博士碩士艦長、飛行員艦長,有留英、留俄的各領域各專業的人才。”張崢特別強調,無論是艦長、部門長,還是普通的傳令兵;無論是駕駛艦載機翱翔藍天的飛行員,還是控制止動輪擋的戰士,都是航母的主人。

  戴明盟就是第一代航母人最杰出的代表之一。作為殲15首次著艦的飛行員,他創造了創造了殲-15艦載機試驗試飛的多項紀錄。

  戴明盟談到他自己的幸福感說,“每當有新科目完成了,我們就有很大的滿足感;每當把飛行的每個步驟、每個環節做到位,結果很圓滿,我們就有很強烈的幸福感。”他稱,自己的目標就是讓動作更完美,技術進一步得到提升,同時他為海軍飛行員點贊,認為“很爺們”。

  近幾年, 海軍與清華大學不斷加強戰略合作,在高技術領域合作、高層次專業人才培養等領域開展合作,軍民融合取得成果。公開報道顯示,近年來已有100多名清華學子畢業后選擇到海軍基層部隊和研究院所工作。(郭媛丹)                                             

分享到:
(責編:張瑤(實習)、閆嘉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