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渡江戰役老兵:江水被犧牲戰友染紅

2015年04月24日08:30  來源:解放軍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南京軍區某大隊參觀渡江戰役紀念館時,巧遇當年親歷戰斗的老兵

  4月21日,在渡江戰役勝利66周年紀念日前夕,南京軍區某大隊組織官兵來到渡江戰役紀念館參觀見學,緬懷英雄業績、重溫光榮歷史。

  紀念館裡,隨著解說員的講解,官兵們認真觀看照片和展品。列隊走到當年渡江使用的木船前時,一位白發老人走上前來,握住大隊政委彭新農的手,激動地說:“我是參加過渡江戰役的老兵!”這位老人叫劉文天,當時是第三野戰軍的一名戰士。雖然已是85歲高齡,但老人精神矍鑠、話語鏗鏘。得知老兵身份,大家一下圍到劉老周圍,認真聽他講述當年親歷的那場戰斗。

  “1949年4月20日,我所在的部隊接到命令,當晚要強渡長江!”那夜的戰斗,劉老記憶猶新,“當時,我們每個排乘一隻小船,大家拿鐵鍬當槳,不停用勁劃。渡江途中,槍彈如雨,不少戰友犧牲,江水都被染紅了……”說到這裡,老兵眼眶濕潤起來。

  聽老兵講完,官兵意猶未盡,紛紛提問,劉老一一回答。原計劃一小時的參觀延長到近兩個小時。

  面對面聆聽老兵講述,用真情感悟光輝戰史,官兵們熱血沸騰。參觀完畢,有官兵在紀念館留言簿上鄭重寫下:“牢記職責使命,捍衛先烈們用鮮血和生命打下的紅色江山!”

分享到:
(責編:邱越、閆嘉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