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與其觀望徘徊不如甩開膀子干(金台點兵)

蘇銀成
2015年04月26日10: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提出了“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內容包括“優化軍委總部領導機關職能配置和機構設置,完善各軍兵種領導管理體制”“調整改善軍兵種比例、官兵比例、部隊與機關比例,減少非戰斗機構和人員”“依據不同方向安全需求和作戰任務改革部隊編成。加快新型作戰力量建設”等等,這必然會觸及軍隊一些人、一些團體的實際利益。

  面對這一戰略決策,網絡上傳出許多版本,同事之間、朋友之間短信、微信你來我往,樂此不疲,鬧得官兵人心惶惶,莫衷一是。有的由於認識偏差、思維定勢和不良心態而駐足觀望﹔有的怕因改革觸及到自身利益,患得患失而裹足不前﹔有的總希望先從別人改起,有風險讓別人先扛著﹔有的急功近利,把復雜問題簡單化。這無疑會對軍隊改革產生不同程度的消極影響。

  想一想革命先輩,他們為了祖國和人民的利益,連犧牲生命都在所不惜。如今,作為新時期革命軍人,為推動國防和軍隊改革這一戰略決策的貫徹落實,還有什麼不可以犧牲?

  近日,單位組織的一次革命傳統教育活動就給了我很大觸動。1941年,根據中共中央社會部的意見,在晉察冀根據地與北平城之間建立一個負責傳遞情報和護送來往人員的工作站。於是,“平西情報交通聯絡站”應運而生。

  在那戰火紛飛的年代,密電從這裡收發,情報從這裡接送,物資在這裡轉運……這些隱蔽戰線上的尖兵,為民族獨立、祖國解放和人民幸福,不畏艱險,不怕流血犧牲,夜以繼日地戰斗在秘密交通線上。據說電視劇《潛伏》中的人物原型就來源於此。

  他們在這麼惡劣的自然環境中工作,是怎麼熬過來的?他們也有妻室老小,也有自己的利益,為什麼能夠舍小義而取大義?隱蔽戰線,危機四伏,他們就不怕死嗎?

  在利益面前,在生與死的考驗面前,不同的人會得出不同的答案。

  劉胡蘭面對敵人的威脅,斬釘截鐵地回答:“怕死就不當共產黨!” 黃繼光當攻擊隊伍受阻時,挺身而出。為消滅敵人的火力點,在戰友負傷犧牲,自己所攜彈藥用光的情況下,毅然用自己的身軀堵住了敵人的槍眼,為沖鋒部隊開辟了通道。張思德為人民利益而壯烈犧牲,毛澤東稱贊“他的死是比泰山還要重。”無數革命先烈用鮮血和生命詮釋了中華民族的錚錚鐵骨和浩然正氣,詮釋了人生觀和價值觀的深刻內涵。

  作為新時期的革命軍人,就應該自覺繼承和發揚革命優良傳統,傳承紅色基因,服從大局,服務大局,走在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前列。

  軍人以服從命令為天職,聽黨指揮,聽中央軍委指揮是義不容辭的責任和擔當。不傳謠、不信謠是起碼的道德約束﹔不觀望不徘徊,立足做好本職工作更是對每一名官兵的基本要求。說一千遍一萬遍,不如甩開膀子干。不干,半點馬克思主義都沒有。任何觀望和徘徊都是消極怠工,任何患得患失、裹足不前都是改革的絆腳石。

  全軍官兵隻要能夠緊密地團結在黨中央、中央軍委周圍,自覺貫徹落實中央軍委關於“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的總體部署,腳踏實地,攻堅克難,一步一個腳印地干,改革的宏偉藍圖就一定能夠早日實現。


  《 人民日報 》( 2015年04月26日 06 版)
(責編:黃子娟、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