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一生為忠魂守候(強軍路上)

羅正然 劉小翔
2015年04月26日10: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浙江省德清縣退休教師蔡永法,今年已74歲,義務看護當地革命烈士陵園已近50年。前些日子,因為江南連續陰雨,陵園裡飄落下不少樹葉。此刻,他正要去離家兩裡多地的村后山頭,清掃烈士陵園的落葉。

  像建設家園一樣建設烈士陵園

  蔡永法介紹說,1945年農歷五月十二,新四軍一縱隊二支隊和三支隊進軍德清,與日敵展開激戰。這場戰斗持續兩天三夜,殲敵70多名,但新四軍18位指戰員也付出了寶貴的生命。蔡老的父親蔡雪生和鄉親們把烈士的遺體安葬在村裡的破廟背后。父親教育他,這些長眠於廟后的英烈,他們連名字也沒有留下,也找不到他們的親人,你必須像晚輩一樣守護好他們的陵墓。

  進入新世紀后,村民新穎別致的小洋樓逐漸取代了原來的磚瓦房。2009年,蔡老家也蓋起了三層小洋樓,喬遷新居那天,親友請蔡永法發表一番感言,沒想到,他一張嘴,四座皆驚。

  他鄭重說道:“我是住上了牆面和地板都貼著大理石板的別墅式洋房,可烈士陵園經過近20年的風雨洗蝕,水泥和磚塊出現了老化,與我們的居住條件明顯不協調,我要再努把子力,給烈士造座大理石結構的‘房子’。”

  2013年9月,改建烈士陵園工程啟動。那段時間,他天天守在施工現場,監督施工質量。歷經3月后,烈士陵園修葺一新,陵墓前面修筑了台階,后方鑲嵌著大理石板,並銘刻上戰斗經過,大理石墓碑庄嚴肅穆,刻有“革命烈士永垂不朽”8個大字。如今,烈士陵園已成德清縣的愛國主義教育基地。

  像尊老孝親一樣尊崇革命烈士

  村民鐘百建和蔡永法老人是發小,倆人關系密切,他常常調侃蔡老說:“你有19個爹!”蔡老回答他道:“應該是我們都有19個爹才對!”

  鐘百建解釋說,其實並非聊侃,更多的是熟知了他與烈士陵園情緣后的有感而發。隔三差五,蔡永法要去烈士陵園清掃落葉,這一掃就是50年﹔清明冬至、逢年過節,他往往是先到烈士陵園上香點燭,然后才到自己的宗祖墓前祭奠。

  在他印象裡,蔡老活了70多歲未曾與人紅過臉、吵過嘴,唯獨為了烈士陵園的事,與人杠上了。

  前些年,當地一名老板承包烈士陵園后的山嶺開採礦石,為了獲取更大的利益,那名老板跨越地界,挖掘機直逼陵園方向開採,蔡永法當即上前制止,並把那名老板訓斥了一頓。

  老板也氣沖沖地回復,又不是你家祖墳,你操哪門子心。蔡永法大聲喊道:“這就是我家祖墳,你再越地界,我到法院告你。”老板拗不過他,最終不敢越地界半步。

  像傳承家風一樣傳承英烈精神

  在採訪蔡永法3個多小時的時間,他的手機兩次響起。從蔡老的話語中聽得出來,都是一些來參觀烈士陵園,請蔡老講解的預約電話。

  我們問常有電話打擾,會不會感到煩。他樂呵呵地回答說:有人願意了解革命烈士的英勇事跡,傳承英烈精神,我高興還來不及呢。

  兒子蔡建豪自然是受英烈精神熏陶的第一個人,從兒時起,蔡永法就帶著兒子去維護陵園,跟他講新四軍浴血奮戰、英勇殺敵的故事。

  如今,蔡建豪已年過五旬,在德清電大擔任政治教員,他對父親用英烈精神教育自己的場景歷歷在目,2004年,他升任筏頭鄉中心學校校長。當他把這個喜訊告訴父親時,蔡永法為兒子發展進步感到欣慰的同時,又把蔡建豪帶到烈士陵園,對著烈士墓碑,嚴肅鄭重地對他說道:“你要把先烈精神好好刻在腦子裡,嘔心瀝血教化學生,好好為人民工作……”


  《 人民日報 》( 2015年04月26日 06 版)
(責編:黃子娟、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