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台兒庄大捷(軍史鉤沉·抗戰經典回放)

2015年04月26日10: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台兒庄戰役發生於1938年3月中旬,歷時一個月,是繼長城戰役、平型關大捷等戰役后,對日抗戰取得的最大勝利,也是徐州會戰中中國軍隊取得的一次重大勝利。

  日本侵略軍在1937年12月13日和27日相繼佔領南京、濟南后,為連貫南北戰場,佔領我國抗戰中心城市武漢,迅速實現滅亡中國的侵略計劃,決定調集所謂“鐵軍”的磯谷、板垣師團,分別由津浦線南段、北段向中國軍隊發起進攻夾擊徐州,在偵察到日軍戰略意圖后,坐鎮徐州的第五戰區司令官李宗仁將軍遂制訂了台兒庄作戰計劃,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武裝力量也積極向敵后進軍,開辟敵后游擊戰爭、建立敵后抗日根據地,密切配合正面戰場作戰。

  3月22日,為保衛徐州,李宗仁命令第2集團軍總司令孫連仲率部固守台兒庄,日軍在飛機、大炮、坦克的掩護下瘋狂進攻。激烈的拉鋸戰使台兒庄一片火海、滿目尸橫,連運河水也被染紅。4月3日,李宗仁將軍指揮第20軍團湯恩伯部與孫連仲部會師,形成對台兒庄內外夾攻之勢,並發起全線進攻。4月7日,台兒庄中國守軍從庄內殺出,與外圍部隊齊頭並進、向北追擊,一路打得敵人抱頭鼠竄,中國軍隊經過20余天血戰,終於取得了震驚中外的“台兒庄大捷”!

  這次戰役共殲滅日軍精銳部隊二萬余人,打擊了日本侵略者的囂張氣焰,堅定了全國軍民堅持抗戰的信心,鼓舞了全民族的士氣。台兒庄因此被譽為“中華民族揚威不屈之地”。

  (趙萌萌整理)


  《 人民日報 》( 2015年04月26日 06 版)
(責編:黃子娟、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