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學者:美實力快速衰退 限制中國發展是自欺欺人

2015年04月27日09:00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學者:美實力快速衰退 損害中國能不引火燒身?

隨著中國的持續崛起,美國對華政策評估及建議也不斷問世。其中,哈佛大學肯尼迪政府學院貝爾福中心最近發表了由澳大利亞前總理陸克文主持的研究報告《習近平治下的中美關系》,預期中國未來十年的中速增長將給美國處理對華關系保留合理的外交和安全政策空間。這類報告看好中國的繼續發展,對中國政府的積極作為予以充分肯定。

另類分析也不絕於耳。既有不看好中國,也有提出與華對抗的。其中,美國外交關系協會最近發表題為《修訂美國對中國的大戰略》的“特別報告”,認為中國已制定在亞洲取代美國的大戰略,建議美國調整對華大戰略,“其核心是平衡崛起中國的力量,改變現行對華政策,限制中國經濟和軍事擴張對美國在亞洲和全球帶來的危險”。這些論點的基礎是“中國崛起導致擴張”,因此美國需予遏制。

中國確實在崛起,但沒有擴張。新中國成立66年,仍未完全實現國家統一,其外因主要來自美國。自1988年以來,盡管中國與周邊國家仍存在一些領土爭端,但沒有介入任何國際武裝沖突。相反,中國奉行協商原則,已同俄羅斯和中亞鄰國等和平解決邊界劃分。如果說國際社會確實存在著對外侵犯,那麼美國在2003年發動對伊戰爭算是當代一樁。

中國愈加崛起,就愈有能力根據國際法維護自己的合法利益,也被美國看成是不那麼配合其霸權的“利益相關者”。美國需要知道,過去之所以多少能推行霸權,是基於其強勁實力。但在進入新世紀以來,美國相對實力已快速衰退,它維護地區和世界霸權已逐漸力不從心。

按照美外交關系協會這份報告建議,美國應限制中國經濟和軍事的發展。但是,冷戰期間美國未能達成的目標,在一個全球化的時代美國反能實現?在經濟上,中美經濟高度相互依賴,美國豈能損害中國而不引火燒身?中國從去年起成為資本淨輸出國,美國日后難道不會更需中國資本?

美國欲限制中國軍事發展,更是自欺欺人。中國多數軍品來自本國研發,很少受益於美方。經過建國后半個多世紀的發展,無論是常規或非常規武備,戰術或戰略武器,我國獨立自主的國防科技體系都在世界上擁有強大的競爭力。若指望用對華技術出口控制就能限制中國,美國就太低估了中國人民的創造能力。

美國限制中國,確實會給中國增添一些障礙,但新中國的發展從來就是在艱難險阻中崛起。美國對華合作,從來不是單向恩賜,而是互惠互利的。任何限制中國發展的主張,隻要有損多數美國人的正當利益,就必然難以持久。一個日益崛起的中國,早已超出美國遏制能力范圍。中國崛起不會挑戰根據國際法所確定的國家間關系,中國崛起自然會擴展自身合法利益,但不會學習美國稱霸。因此,任何謀求延長美國霸權的大戰略不僅無益,而且必將無效。(復旦大學國際問題研究院副院長 沈丁立)

分享到:
(責編:邱越、曹昆)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