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日媒:安倍訪美將送大禮 美不願全力協防釣魚島

2015年04月27日10:11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日媒:安倍訪美將送大禮 美不願全力協防釣魚島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6日開啟長達8天的訪美行程。這是2006年以來,日本首相首次作為“國賓”訪問美國。強化日美防衛合作、TPP談判、駐日美軍基地搬遷都是安倍赴美商談的重要議題。由於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勝利70周年,安倍訪美期間在歷史問題上的表態更是備受關注。有日本媒體認為,安倍此次訪美,將雙手奉上支援美軍的大禮,但美國不會因此在歷史認識問題上對安倍輕易“放水”。

日本NHK電視台26日報道稱,安倍此訪首站抵達波士頓,他還將訪問華盛頓、舊金山、洛杉磯,希望借此宣揚日美穩固的同盟關系。28日,安倍將在白宮與美國總統奧巴馬舉行會談。日本共同社26日稱,兩國首腦將確認兩國在亞太地區安保領域保持緊密合作。27日,日美兩國外長和防長將就修改規定自衛隊和美軍職責分工的日美防衛合作指針達成一致,首腦會談將強調就此團結一致,“考慮到中國加強軍備並積極開展海上活動,聯合聲明中將寫入反對以實力改變現狀及應遵守國際法的內容”。

日本時報》25日的報道稱,修訂后的指針將覆蓋日本周圍島嶼,其中可能包括釣魚島,但方針不會寫入釣魚島的名稱。該報認為,美國此舉說明,盡管日本官方將方針的修改視為加強兩國軍事關系以及美國承諾幫日本“保衛釣魚島”的象征,但美國政府可能不願完全履行對釣魚島的防衛責任。報道援引東京大學學者的分析稱,日美均未申請加入亞投行,兩國就《跨太平洋伙伴關系協議》(TPP)的談判進入最后階段,如談判成功,兩國可能會打造一個環太平洋自貿區。

據韓聯社26日報道,白宮方面將安倍訪美視作奧巴馬政府“亞太再平衡”戰略的點睛之筆。有觀察指出,一段時間以來,不斷有批評指向“亞太再平衡”戰略無實質內容,安倍此訪將成為該戰略“獲得實質動力的契機”。韓國紐西斯通訊社的報道認為,此次日美防衛合作指針修訂后,日本將進一步強化與美國在安保領域的合作。安倍政府欲為戰后日本軍事大國化限制鬆綁的意圖令人憂慮。

26日的日本《讀賣新聞》稱,安倍還將就駐日美軍基地遷至邊野古問題向奧巴馬表明,雖然沖繩當地有諸多阻力,但日本政府將堅定不移地推進此項工作。不過,就在安倍剛剛開啟訪美之行時,數千名日本民眾26日在東京街頭游行,反對邊野古基地建設,並反對日美軍事同盟。

29日,安倍還將在美國參眾兩院聯席會議上演講,成為首名登上該講台的日本首相。美聯社25日報道稱,安倍訪美主要目的是加強與美國的貿易和防務合作,安倍政府在“向前看”的同時,難以甩掉二戰的“歷史尾巴”。美國有一批具有輿論影響力的韓裔美國人,一直動用自己的政治資源在慰安婦問題上對日本施壓,這些人會密切關注安倍對慰安婦問題的表態;其次,二戰期間曾當過日本戰俘的美國老兵也會關注安倍的態度。

“韓日關系再一次擺上實驗台”,韓國《國際新聞》26日報道稱,韓日關系的走向,取決於安倍在歷史認識上如何表態。韓國政府一再強調,不論是在美國國會的演講,還是8月二戰結束70周年將發表的“安倍談話”,安倍都應繼承 “村山談話”對殖民和侵略歷史的深刻反省,這是改善兩國關系的機會。但對於韓國政府的期待,安倍態度始終不明晰。

日本九州大學一名學者26日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安倍此次訪美的主要目的是,既讓美國堅定支持日本行使集體自衛權,又避開歷史認識這一“雷區”。隨著國際形勢的變化,日美防衛合作指針的防范對象,已從蘇聯轉向中國、朝鮮等國。安倍趁美國實行“亞太再平衡”戰略的機會,積極獲取美國支持,推行自己行使集體自衛權的政治理想。而借著此次訪美,他又可以反過來減少國內阻力。這就好像一個守門員要去踢前鋒。

這名學者認為,在歷史問題上,安倍此次在美國國會的演講將分為過去、現在、未來三部分。反省過去的部分,美國國會議員主要是關心太平洋戰爭對美國的傷害,安倍可能會著重強調這一點,而不太會觸及日本對亞洲國家的行為,以避開“雷區”。(陳尚文 蔣豐 徐珍珍)

分享到:
(責編:邱越、曹昆)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