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我蛟龍600水陸兩棲飛機明年首飛 或可用於南海維權

【查看原圖】
攝影:閆嘉琪
攝影:閆嘉琪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2015年04月27日13:31

人民網陝西漢中4月27日電 (閆嘉琪 何天天)27日,由中國航空工業集團公司(中航工業)研制的大型滅火/水上救援水陸兩棲飛機蛟龍-600(AG600)中后機身、后機身大部件在中航飛機漢中飛機分公司下架。這是AG600研制的又一個重要裡程碑,標志著該機型向2015年底前在珠海完成總裝、2016年實現首飛目標邁出了關鍵一步。AG600是我國完全自主研制的大型特種用途民用飛機,是國家應急救援體系建設急需的重大航空裝備。

AG600是我國自主研制的“三個大飛機”之一,其中后機身、后機身段試制工作由中航飛機漢中飛機分公司承擔,全長17.5米,共設有3個艙門,全機最大的救援艙門也設置在后機身,具有機身段長度大、多艙門大開口、水動外形要求高等特點。

AG600採用單船身、懸臂上單翼布局及前三點可收放式起落架,選裝4台WJ6發動機,最大起飛重量53.5噸,20秒內可一次汲水12噸。具有執行森林滅火、水上救援等多項特種任務能力,可根據用戶需要加改裝必要的設備,滿足執行海洋環境監測、資源探測、客貨運輸等任務的需要。

該型飛機的最大特點是既能在陸地上起降,又能在水面上起降。據中航通用飛機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助理黃領才介紹,AG600飛機可以在陸上跑道長度不小於1800米、寬度不小於35米的機場和長1500米、寬200米、深2.5米的水域起降,20秒內可一次汲水12噸。我國目前每年約會發生7000起森林火災,救災任務繁重。將來,我國將在森林附近地區部署水陸兩棲飛機。發生森林火災時,水陸兩棲飛機一般2小時內可攜水趕到火災現場,將森林火災消滅在“萌芽”狀態,避免災情擴散,大幅提高滅火效率。

AG600在水上救援方面將發揮重大作用。相比船舶救援,AG600的優點是可以快速到達事故水域,並能降落到水面救助遇險人員。其最大巡航速度達每小時480公裡,一次最多可救護50名遇險人員。黃領才指出,海上遇險時,當海水溫度在10-15攝氏度之間時,正常人落入海水中2個小時就會失去知覺,5-6個小時就達到人生命的極限,快速救援至關重要。我國渤海、黃海、東海海域常年水溫較低,遇到海難,就需要在2-5個小時內對遇險人員實施救助,從而最大限度減少人員傷亡。南海水域水溫較高,一般也要在10小時內對人員實施救助。

AG600飛機採用“水陸兩棲、一機多型、系列發展”的設計思路。據中航工業相關人員介紹,通過加改裝必要的設備,AG-600也可以用於南海等海域的巡航執法行動,其4500公裡的航程也完全能滿足相關需求。

另外,AG600也可以滿足一些軍用要求。如,我國有些島礁距離大陸比較遠,靠艦船進行物資補給效率較低,補給一次花費時間很長,水陸兩棲飛機憑借其飛行速度快、容量大等優勢,可以大幅提高島礁物資補給效率。

據中航工業民機工程部通飛辦主任冷毅勛介紹,類似AG600的水陸兩棲飛機目前國際市場需求約80架左右,國內需求在50-60架之間。目前,AG600已擁有17架訂單。

近日,中國民航局上海適航審定中心將對AG600首個中后機身和后機身大部件進行制造符合性檢查,在頒發 “批准放行証書/適航批准標簽”后運往珠海。與此同時,中航飛機西安分公司研制的AG600中央翼、外翼近期也將陸續完成制造及適航審查。AG600飛機計劃於2015年底前完成總裝下線,2016年上半年實現首飛。

分享到:
(責編:邱越、閆嘉琪)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