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軍報:重人治輕法治在部隊較突出 有領導以權壓法

2015年04月28日09:04  來源:解放軍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人治思維不根除 法治思維難確立——談深入推進依法治軍從嚴治軍

人治思維是法治思維的大敵。人治思維不根除,法治思維難確立,依法治軍從嚴治軍就不可能深入推進。

法治思維是基於對法治的信仰和遵守,自覺運用法治理念、原則和邏輯來認識、分析和解決問題的思維方式。深入推進依法治軍從嚴治軍,前提是確立法治思維,思考問題自覺與法規制度接軌,實施決策自覺以法規制度為據,檢查指導自覺以法規制度為本,處理問題自覺以法規制度為准,使工作、行為符合法治精神和法規要求。人治思維則主要依靠權力、習慣、經驗、關系等來指導工作、進行決策、解決問題,進而導致有法不依、執法不嚴、違法不究。人治思維不根除,朝令夕改、長官意志、暗箱操作、文山會海等不良現象就很難根治,依法治軍從嚴治軍就會成為一句空話。

隨著依法治軍從嚴治軍力度的不斷加大以及全軍普法工作的深入開展,廣大官兵的法治理念、法治素養得到明顯強化,但重人治、輕法治的現象在部隊中仍然比較突出:有的領導“一朝權在手,便把令來行”,以言代法、以權壓法﹔有的機關部門下發通知、安排工作比較隨意,不按制度規定和計劃安排辦事﹔有的部隊拋開條令條例,搞一些土政策、土規定﹔還有的官兵遇事不信法、不找法,而是找關系、找門路,等等。這種現象,不僅影響和制約部隊全面建設,擾亂部隊工作秩序、生活秩序和戰備秩序,而且浪費建設資源,增加治理成本。

實現從人治思維向法治思維的轉變,實質是一場思想觀念的革命和治軍方式的變革。人治思維是一種權力的任性,受到利益的羈絆,具有強大的慣性。隻有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使權力運行守邊界、有約束、受監督,才能彰顯法規的權威﹔隻有敢於觸動自己的奶酪、敢於向自己說“不”,才能使法規高於人情、明規則戰勝潛規則﹔隻有克服慣性做法和思維定勢的影響,才能真正改變“黑頭不如紅頭、紅頭不如白頭、白頭不如口頭”的現狀,告別“計劃牆上挂,干啥聽電話”的歷史。

法治思維源於對法治的尊崇、對法律的敬畏。要深入開展法治宣傳教育,把法治教育訓練納入部隊教育訓練體系,把培育法治精神作為強軍文化建設的重要內容,引導官兵把法治內化為政治信念和道德修養,外化為行為准則和自覺行動。要大力弘揚法治精神,建設法治文化,形成辦事依法、遇事找法、解決問題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環境,使廣大官兵成為法治的忠實崇尚者、自覺遵守者、堅定捍衛者。領導干部尤其要提高尊法學法守法用法的自覺性和主動性,自覺做依法治軍從嚴治軍的帶頭人。(本報評論員)

分享到:
(責編:邱越、閆嘉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