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巢湖艦在外執行任務367天創紀錄 官兵稱能再多倆月

2015年04月28日09:32  來源:解放軍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巢湖艦在外執行任務367天創紀錄 官兵稱能再多倆月

巢湖艦在外執行任務367天創紀錄官兵稱能再多倆月

  遠海大洋上,巢湖艦(中)正在為編隊艦艇實施補給。

  367天!3月25日,當海軍巢湖艦緩緩靠泊到某軍港碼頭時,中國軍艦在外執行任務最長時間的新紀錄誕生了。

  數字簡單而抽象。不過,從紀錄的兩個端點上看,對比則生動而清晰——

  一年前起航時,巢湖艦只是一艘剛剛通過全訓合格考核不久的全新補給艦﹔如今遠航歸來,該艦不僅順利完成了搜尋馬航MH370失聯客機、連續兩批護航、訪問歐洲5國等任務,還成功實施了55次補給保障,帶回了一批訓法、保障法和學術成果,遠海綜合保障能力有了明顯提升。

  跨越的意義何在?某艦艇訓練中心領導告訴記者,面對艦艇遠海任務越來越多、周期越來越長的實際,從巢湖艦5.2萬多海裡的航跡裡,可以探尋出一艘新艦艇如何結合任務,快速提升訓練水平、提高實戰能力的答案。

  面對緊急出航,靠什麼准備“說走就走的旅行”——

  闖蕩深藍,既要蓄底氣也要拼膽氣

  一年前緊急備航的情景,巢湖艦政委傅國平至今記憶猶新——

  由於執行搜尋馬航MH370失聯客機任務,第十七批護航編隊受命提前出航。此時,巢湖艦剛剛完成一次試驗性訓練歸來,留給官兵們的備航時間已不足原計劃的一半。

  作為艦艇遠航的“超級保姆”,補給艦備航期間,需要籌措裝載油料、淡水、彈藥、蔬菜、食品等大量物資,林林總總,細致繁瑣。第一次執行遠海任務就緊急出動,年輕的巢湖艦能做好備航准備嗎?

  “這點考驗都經不起,還談啥走向遠海?!”傅國平說,受領任務后,艦黨委第一時間就向上級作出保証:即刻備航、准時起航。

  底氣源自能力的積澱。補給長蔣周東介紹說,從接艦那天起,艦黨委就狠抓艦員崗位能力培養,在190多項實裝操作、180多項理論培訓中,各專業人員完成率達100%﹔艦艇入列前的千分制裝備檢查,他們取得950多分的高分﹔試航期間,他們不僅提前完成了對橫向、縱向、立體等各類補給訓練,還創下了海軍綜合補給艦海上互補的先例。

  此次出航,由於任務周期長,需要籌措裝載的物資規模空前。巢湖艦官兵分更次24小時連軸轉,不僅按時完成了物資裝載,演練完善了各類護航方案預案,而且還提前完成了護航裝備的加裝改裝。

  2014年3月24日,巢湖艦按時隨第十七批護航編隊從舟山某軍港正式起航,奔赴南印度洋執行任務……歷經367天風浪洗禮歸來,再談起出征的日子,不少官兵仍然感嘆:當初真是拼著頂上去的!

  當時的巢湖艦,入列僅半年,人員和裝備仍處於磨合期,個別不熟悉艦艇的新艦員穿過一些低矮通道時還偶爾會撞到頭﹔由於接艦、入列、試訓、任務環環相扣,該艦幾乎一直是全員在位,人員休整不足﹔新艦員基礎訓練不夠,新改裝的設備訓練不夠……

  “要是多些時間訓練再執行任務,肯定准備更充分。”傅國平說,勝利青睞有准備者,但它不會等到我們萬事俱備后按部就班地去摘取。走向遠海的軍人,不隻需要在平時積蓄更多底氣,還需要有關鍵時刻敢打敢拼的膽氣。

  面對繁重任務,如何持續提升官兵基礎訓練水平——

  能力淬火,任務是成長拔節的催化劑

  遠航歸來,巢湖艦信號班女兵趙暢完成了一次精彩蛻變。

  信號班負責艦艇的信號傳遞與溝通聯絡。這項工作既關系艦艇的航行安全又是對外交往的形象窗口,隻比巢湖艦入列早一個月入伍的趙暢不敢大意,加班加點苦練技能。

  但在遠航之初,她離一個成熟的操作號手仍有不小的差距:第一次與外國船隻進行國際信號交流時,拿起對講手柄,她原本流利的英語變得磕磕絆絆,對方的通告,聽了好幾遍錄音才完全弄懂其中的術語……

  不過,幾個月航行下來,趙暢有了另一番表現。一次停靠吉布提港口,在與外軍艦艇的溝通交流中,她規范的語言表達、專業的術語應用,贏得吉方海軍司令的贊賞。我國駐當地使館工作人員稱贊道:“你的表現,給中國海軍爭了光!”

  接下來,一次次的艦艇靠泊、出訪中,趙暢更是成了巢湖艦的“明星聯絡員”。去年年底,她順利選取了士官,並榮立三等功。

  發生蛻變的巢湖艦官兵不止趙暢一個——

  在趙暢所在的信號班,當初國際信號交流實踐經驗幾乎為零的幾名義務兵,如今人人都能熟練對外溝通聯絡﹔在補給部門,以前有艦艇補給崗位工作經歷的艦員不到三分之一,如今個個都能獨立值更﹔小艇使用曾是訓練薄弱課目,遠航中,官兵們不僅攻克了艦艇航行中吊放小艇等難題,而且還能做到在不知母船速度的情況下,操縱高速航行的小艇,停泊在母船附近的指定位置……

  “能力的快速提升,得益於實戰化任務的催化。”副艦長李斌舉例說,在遠航中,補給任務平均六七天就有一次,這樣高的頻率是港岸訓練和近海保障任務無法比擬的,走向遠海為官兵提供了更多、更貼近實戰的練兵機會。

  不過,結合任務開展日常訓練並非易事。為避免訓練影響任務執行,該艦對嵌入任務開展的訓練課目進行了精細分解,組織官兵分級參訓﹔為確保參訓人員和裝備全覆蓋,他們定期組織專業比武、全艦性基礎技能比武和“四會”教學活動,不斷提高整體訓練水平。

  2014年8月,在執行任務過程中,時任巢湖艦實習艦長的曹良東通過了全訓合格考核。回想起一路遠航中的實戰化練兵,曹良東感慨地說,綜合補給艦是艦艇遠海作戰能力的倍增器,其作用在遠海任務中凸顯,能力也必須從遠海任務中獲得。

  面對超長航時,如何變被動適應為主動作為——

  日復一日,不能隻做簡單的累加題

  2014年8月28日,第十七批、十八批護航編隊分航。不少巢湖艦官兵坦言,那一天是遠航中最難過的時刻,就連平時樂呵呵的“小笑星”王澤也哭了。

  男兒有淚不輕彈。王澤解釋說,一方面是因為一起出航的戰友要回去了,心裡難免落寞﹔另一方面則是想到組成新的編隊后,又要重新磨合、重頭再練……

  “長航時是遂行遠海任務必須應對的課題。”時任編隊保障指揮所指揮員的某支隊參謀長余如鬆介紹說,此次執行任務的巢湖艦官兵很多以前都沒出過遠海,艦領導中也有不少人沒有執行過護航任務,367天的超長航時帶來的疲勞效應,對每個人都是不小的考驗。

  日復一日的漫長周期,是被動適應還是主動作為?該艦海上臨時黨委的選擇是后者,做法則是結合突發事件、任務轉換等情況,不斷在看似重復的任務中尋找新的戰斗力生長點。

  ——2014年5月,巢湖艦護航的意大利商船“阿拉蒂娜”號突然起火失控,30分鐘內,該艦成功援救外籍船員,不僅摸清了本艦應急支援他艦損管的能力底數,而且對夜間操縱使用小艇進行了探索。

  ——2014年7月,巢湖艦在中歐海軍聯合反海盜演練中擔任海上航行補給指揮艦。結合與外軍艦艇進行的補給訓練,該艦在雙方的戰術交流中取長補短,提升了保障水平……

  在巢湖艦會議室,指著《“四會”教學教案匯編》《綜合補給艦護航行動任務實施指南》《增強遠海用兵能力提升的訓法》等厚厚的文字和音視頻資料,艦長周寶軍告訴記者,如果只是把遠航當作簡單的時間累加題來做,不僅不會有這些訓練成果,而且能不能順利“撐”過來都難說。

  如今,接受採訪時,許多巢湖艦官兵都說,就算在367天的基礎上再多執行兩個月任務,自己也沒有問題。

  為啥?“因為一路遠航不僅是時間、航程等量的積累,更在實戰能力上實現了質的突破。”他們說。(王天益 侯瑞 林健)

分享到:
(責編:邱越、閆嘉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