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美媒:中國反潛一直落后 美可用核潛艇維系霸氣

2015年04月28日09:35  來源:環球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美媒:中國反潛一直落后 美可用核潛艇維系霸氣

美國《國家利益》雜志網站4月23日發表題為《中國,當心:亞洲危險的潛艇競賽日益升溫》的報道稱,泰國成為亞洲最新一個謀求發展潛艇力量的國家。

據當地媒體報道,泰國皇家海軍已經向內閣正式遞交提案,希望內閣出資支持一項潛艇計劃。泰國海軍司令蓋頌·參素瓦尼上將解釋了海軍想要擁有潛艇的理由。

泰國當地報紙《新新聞報》援引蓋頌的話說:“像越南、馬來西亞、印度尼西亞和新加坡這樣的鄰國早在多年前就擁有了潛艇。我認為這是旨在加強我們武裝部隊實力的軍事戰略的內容之一。”

報道稱,泰國採購潛艇的做法符合亞洲地區的大勢所趨。事實上,最近亞洲似乎陷入了類似於潛艇軍備競賽的狀態,許多國家都在擴充自己的水下艦隊。

報道說,緊靠馬六甲海峽的新加坡、馬來西亞和印尼3國都採購了先進的潛艇。特別是印尼,它制定了雄心勃勃的計劃,要在2024年之前至少採購10艘潛艇,最終可能讓本國的潛艇數量達到14至16艘。

越南也在努力加強本國的潛艇力量。最引人注目的是,它正在從俄羅斯購買6艘基洛級潛艇,價值高達26億美元。目前越南已經擁有至少3艘這樣的潛艇。

報道稱,日本潛艇艦隊是全球實力最雄厚的2大潛艇艦隊之一,它還在與澳大利亞商討將本國最先進的潛艇賣給澳方一事。日本可能也會向印度出售6艘潛艇。

韓國也在不惜余力地發展潛艇力量,目前投入使用的潛艇有大約13艘。韓國還制定了雄心勃勃的計劃,要在未來幾年裡進一步增加潛艇的數量。

菲律賓也表示有意建設水下艦隊。

報道說,中國日益增強的軍事實力成為其加強潛艇實力的迫切願望的后盾。中國政府近年來迅速擴大潛艇艦隊,目前投入使用的潛艇數量甚至超過美國。

報道稱,但與此同時,中國的反潛實力一直落后,在遠離中國的地方,這一弱點尤為明顯。這樣一來,許多與中國陷入海上爭端的國家把潛艇視為重要的不對稱實力,希望能夠憑借這一實力來擊敗中國這個強大鄰國所構成的軍事挑戰。

不過,這樣的想法並不隻限於東南亞小國。就連美國的許多分析人士也認為,美國要對抗中國日益增長的軍事實力,潛艇是至關重要的。正如戴夫·馬宗達最近在撰文所說的:“隨著新型武器對美國海軍航空母艦所具有的優勢地位構成越來越大的挑戰,發展新型核動力導彈潛艇將是維持美國未來海上霸權的關鍵。”

分享到:
(責編:邱越、閆嘉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