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美軍官:很擔憂中國南海行為 期待美日巡航南海

2015年04月28日09:38  來源:環球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美軍官:很擔憂中國南海行為 期待美日巡航南海

有關南海問題,中國政府的立場是明確的、一貫的。中國外交部曾多次表示,南海有關爭議應當由直接當事國通過談判協商解決,美國第七艦隊司令曾慫恿日本以及東盟國家聯合在南海巡航,有關言論絲毫無助於南海和平穩定,也無助於有關爭議的妥善解決。然而美方依舊未顧及中方的相關表態。據日本NHK電視台4月27日報道,負責監視巡邏亞洲海域的美國海軍第7艦隊巡邏偵察部隊司令官麥克·帕克,日前接受了日本NHK電視台採訪。帕克針對中國在南海海域的活動表示擔憂,稱“這樣單方面的行動會引起地域混亂”。與此同時,他還表示,希望日本自衛隊未來也能對中國南海展開巡航和“監視”活動。

據報道,帕克在採訪中說明稱,為提高在亞洲海域的偵察能力,美海軍於2013年在位於日本沖繩的嘉手納基地部署了6架最先進的P-8巡邏機,美軍在日本部署的巡邏機數量較3年前增加了25%,幾乎每天都可在中國南海等區域實施巡航和“監控”。

此外,針對南海問題,帕克稱,“中國在不同其他宣稱有領土主權的國家商議的情況下,單方面擅自行動,很可能會招致他國誤解,引起地域混亂,美國海軍對此表示十分擔憂”。

同時,帕克再次慫恿稱,“美國和日本在南海擁有共同利益”,美國海軍期待並歡迎日本自衛隊擴大巡邏范圍,稱如果日本海上自衛隊巡邏機也能加入對南海巡航活動,將會“成為其一大助力”。

此前,美國海軍第七艦隊司令托馬斯也曾表示,歡迎日本將空中巡邏范圍擴展至南海。美國國防部隨后對此言論表示了支持,理由是這將有利於南海地區的穩定。眾所周知,目前南海地區並不太平。部分環南海國家不顧自己曾經明確表示過的立場,在過去幾十年間不斷蠶食中國在南海地區的國土,並進而侵犯我國在南海的經濟權益。與此相策應,美國在2014年提出爭議各方以2002年達成的《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為基准,要求各方不要採取有違“現狀”的行動,旨在使其他各方對中國領土的侵犯變為“既成”事實,迫使我國接受已經受到損害的“現狀”。

有分析指出,南海地區很不安寧,原因就是兩條:區內一些國家繼續侵權,而域外大國大力干預南海地區事務,唯恐天下不亂,而這又對區內聲索國產生激勵,令其更加有恃無恐,為所欲為。顯然,南海不太平的重要原因是美國從中攪局,煽風點火,護短謀私,這使南海爭端當事國之間本有可能通過直接協商而獲解決的矛盾變得更為復雜。

針對美方慫恿日本等國巡航南海等相關言論,中國外交部3月20日曾指出,中國在南海問題上的立場是明確的、一貫的。南海有關爭議應當由直接當事國通過談判協商解決,南海的和平穩定應當由中國和東盟國家共同維護,這是中國和東盟國家共同倡導的處理南海問題的“雙軌”思路。中方表示,美方有關言論絲毫無助於南海和平穩定,也無助於有關爭議的妥善解決。中方希望美方恪守在領土主權歸屬問題上不持立場的承諾,停止發表不負責任的言論,多做有利於增進互信和地區和平穩定的事。(實習編譯:廖韋娜 審稿:王歡)

分享到:
(責編:邱越、閆嘉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