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日本欲拉上美國制衡中國活動 或被美卷入戰爭

2015年04月28日09:41  來源:環球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日本欲拉上美國制衡中國活動 或被美卷入戰爭

美日兩國政府當地時間4月27日上午在紐約舉行外長和防長出席的安保磋商委員會(2+2)會議,敲定了新《美日防衛合作指針》(以下簡稱《指針》)。雙方決定把自衛隊和美軍的合作擴大到全球規模,提出了從平時到發生突發事件時的“無縫”合作。日本共同社4月28日指出,新《指針》在“無縫”合作應對的名義下使自衛隊在任何事態時對美軍提供支援都成為可能。實際上,此前僅限日本周邊的合作范圍將擴大到“亞太地區及其他地區”。制約自衛隊活動的地理限制取消后,對美軍的支援有可能無限擴大。自衛隊與美軍的一體化將進一步增強。

日本政府此次認為,為了制衡在釣魚島周邊等海域活動日益頻繁的中國,“需要拉上美國”,遂試探修改指針;另一方面,苦於財政困難的美國政府,期待通過加強與盟國的關系來轉移在亞洲的負擔,這些原因促成自衛隊任務范圍的擴大。

在修改指針的同時,日本政府正在推進安保法制的完善工作,內容包括在攔截針對美國的彈道導彈、護衛美國艦船等情況下將行使集體自衛權,此外還通過修改《周邊事態法》使自衛隊在全球范圍活動成為可能。

上述情況在緊急時允許國會事后批准,使日本政府僅憑自身的判斷就可派遣自衛隊。

提供后方支援的現場也從原來的“后方區域”、“非戰斗區域”改為“正在發生戰斗行為的現場(戰場)”以外,還解禁提供彈藥以及給准備出動的戰機加油等活動。共同社認為,如果對美支援飛躍性擴大、被編入美國全球戰略的話,自衛隊卷入戰斗的危險性也將增高。(王歡)

分享到:
(責編:邱越、閆嘉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