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駐藏軍士長守江心島13年 狂風后門外沙石1米多高

2015年04月28日09:57  來源:解放軍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駐藏軍士長守江心島13年 狂風后門外沙石1米多高

駐藏軍士長守江心島13年狂風后門外沙石1米多高

  鄭晨亮,駐藏空軍某場站四級軍士長,兩次榮立三等功

  在雅魯藏布江之中,有一個由流沙和鵝卵石堆積而成的小島。冬春水落,河床干枯,狂風一吹,風沙四起。

  這個小島叫“江心小島”,曾培育出聞名全國全軍的“挎包精神”。雖然自然環境惡劣,位置孤絕,卻是進出藏軍民航班機、駐訓飛機的必經之地,駐藏空軍某場站西遠距導航台就在這裡。四級軍士長、台長鄭晨亮,已在這裡堅守了整整13年。

  小島周長還不到100米,隻幾分鐘就已轉了個遍。兩個兵,一隻小黃狗,時而鑽出沙地的山鼠——這是島上全部的生命。13年,除了鄭晨亮仍是“島主”,其他戰士已經換了不知多少茬。13年,紫外線炙烤和風沙侵蝕而留下的道道痕跡,已深深印在了曾經白淨的臉龐上……

  鄭晨亮永遠忘不了上島的第一晚,狂風鬼哭狼嚎般嘶吼,他害怕得一宿沒敢合眼。第二天清晨,他想推開門,可大門卻紋絲不動。

  “門被堵了。”當時的台長劉小剛拿起鐵鍬就鑽出窗外,鄭晨亮也緊跟著鑽了出去,一看傻眼了。門前差不多堆了一米多高的沙石。這樣的大風,在“江心小島”一年起碼要刮近200天。望著滿地怪石,空蕩蕩的一排土坯房,沒有自來水,沒有市電……這哪是人待的地方!

  晚上,狂風再次襲來,惶恐、無助、退縮溢滿每一個細胞。劉台長仿佛看出了鄭晨亮的心思,帶他來到會議室。一個洗得泛白的挎包挂在牆上十分醒目,上面綴著“挎包精神代代傳”七個紅字,熠熠閃光。

  劉台長告訴他:48年前,由於給養不能按時供應到位,戰士們因為維生素缺乏臉色變得蠟黃。首任台長賀建華決定自己創造條件改善環境。從那以后,不論是誰,每逢外出時,都要帶上挎包往回帶一點土。兩年后,小島上建起了十幾塊小菜地,戰士們探親時從天南地北帶回的蔬菜種子開始生根發芽,在“生命絕地”創造了奇跡。1968年10月,賀建華拿著小島上種出的土豆來到北京,受到了毛主席等老一輩革命家的親切接見……

  “我不能當逃兵,不能給這個英雄的集體抹黑!”鄭晨亮的心深深地被打動了,他下定了扎根小島的決心。

  小島上苦,那是真的苦。秋冬季節怕風沙,春夏季節怕漲水。盛夏的一天深夜,突降大雨,水位已接近院子的高度。漫天的沙雨和閃電呼嘯襲來,他們在樓頂上足足站了兩個小時,直到危情解除……

  小島雖小,卻有許多可歌可泣的故事。有一年,駐訓的戰機正在飛行,導航台的信號突然出現故障。代理台長宋兆武立即帶上戰士邵建軍乘橡皮舟去江心小島搶修設備。雅魯藏布江表面看似平靜,江流卻極為湍急,漩渦眾多。就在他們離江心小島隻有10多米遠的時候,橡皮舟被水下的樹樁劃破,氣體迅速泄漏,眼看就要沉沒。為了減輕重量,保障橡皮舟安全抵岸,宋兆武縱身跳入水中,想推著橡皮舟靠岸。不料,他跳下水之后,就再也沒能上來……

  “像英雄一樣守島,像英雄一樣工作。”這是鄭晨亮說得最多的一句話。2005年5月的一個夜晚,鄭晨亮在機房試機時,突然信標機不能發射訊號,直接影響對飛機的導航。連隊修理所的同志被洪水隔在江對岸過不來。他隻有自己想辦法排除故障,所有的部件幾乎都查了一遍,就是找不出發生故障的原因,這時已是凌晨三點多。怎麼辦?明天小飛機轉場,找不到故障點就會影響飛行。“隻有開機檢測了,可幾千伏的高壓,萬一……”他不敢再想,此時遠方的天際已露出魚肚白,“隻有冒險一試了。”腦海裡回想了一遍操作規程后,鄭晨亮果斷地進行了帶電測試。半小時后,原因終於找到了,此時,調度傳來了性能是否正常的詢問,他堅定地回答道:一切正常,可以起飛。20分鐘后,戰鷹掠過鮮艷的五星紅旗,他朝湛藍的蒼穹望去,心裡涌出無限驕傲。

  “時間久了,也就習慣這裡的生活了,隻要五星紅旗飄揚在小島,島便有了別樣的顏色,我就有了守島的勇氣。”鄭晨亮的語氣平和從容。

  13年的每一天,幾乎是同一天。13年來,場站保障新型戰機跨晝夜飛行、國產新型戰機高原驗証性試飛、某重大陸空聯合演習、軍民航上百萬架次安全飛行……導航連出色完成的數百項重大任務中都鐫刻著鄭晨亮的心血和汗水。他也先后2次榮立三等功,今年年初又被駐藏空軍評為“戍天西南十大感動人物”。

  島上生活單調乏味,剛養3個月的狗都會因寂寞泅渡逃跑。由於基本與外界斷絕聯系,在島上呆久了人會變得木訥、少言語,說話也有點結結巴巴的。

  “寂寞的時候寫寫信,看看書,實在難以忍受孤單時,就對著江水吼……”這是鄭晨亮排解寂寞的秘方。隻見他拿出一大堆各式相片,爺爺、奶奶、爸爸、媽媽、妻子、女兒……

  2009年5月,難產的妻子歷盡艱辛終於生下女兒,正在保障陸空聯合演習的鄭晨亮接到電話,幸福而又愧疚的淚水奪眶而出。“青稞!”他含淚凝視荒原上剛剛長出的生機勃勃的青稞苗,那一刻,女兒的名字在這片氧氣不足內地一半的“生命禁區”,如雄鷹般掠過這年輕父親的腦海……

  2011年秋,父親被查出癌症晚期,直到彌留之際才告訴了兒子。鄭晨亮趕回家時父親已經說不出話了。“自古忠孝難兩全,你的責任重如山……”父親以前對他的教誨一遍遍回響在耳邊。處理完父親的后事,鄭晨亮第一時間歸隊了,因為他是高原導航兵,導航兵要扛起西藏這片神奇的天空!

  屋外,狂風呼嘯,小島依然挺立,屋內,鄭晨亮緊盯導航飛翔的電波,使命如磐。這位將青春顏色融入雪域長空的守島兵,一如雪域紅柳般歷經歲月洗禮、艱險砥礪、使命滋養,邁出堅強有力的鏗鏘步伐,讓強軍夢在雅江之畔揚帆起航!(錢小軍)

  做一棵江心的紅柳

  ■鄭晨亮

  荒涼的石灘、無情的風沙、刺骨的嚴寒,把我熔鑄進鋼鐵“戰鷹”的翅膀,在雪域藍天振翅翱翔﹔守島歲月雖然艱苦寂寞,但用13載青春擔起雪域導航兵的使命職責,這是我一生中最大的獎章。扎根江心孤島,我要像雅魯藏布江畔的紅柳、激流中的砥石,笑對寂寞艱苦,堅守平凡崗位,用熱血點亮指引戰鷹的燈塔,用青春守望祖國的高原航線。

分享到:
(責編:邱越、閆嘉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