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美媒:中國組建第二海軍 規模龐大可裝備重武器

2015年05月04日08:24  來源:環球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美媒:中國組建第二海軍 規模龐大可裝備重武器

美國戰略之頁網站4月29日報道稱,美國海軍部情報局認為,中國正在大舉加強海軍力量。2014年,中國開建、下水或列編艦船至少有60艘,2015年和2016年將繼續保持這個節奏。這其中大批新船將替換冷戰時期的蘇式設計老船,很多船基於西方設計,可離開中國遠航作業。海軍空中力量也通過新添直升機、現代殲擊機、導彈轟炸機和無人機得到增強。中國還正建造更多柴電混合動力潛艇並不斷完善其核動力潛艇。

2013年中期,中國還組建了如今已成為“第二海軍”的機構——新的規模更大、裝備更強的中國海警正式成立。這是把中國五個海上執法機構中的四個合並為一個機構,即中國海警局,實際上是過去的中國海監接管了邊防海警、漁政和海上緝私警察的力量。這一過程歷時數月,因為數以百計的船隻需要重新涂裝。有些船隻還配備了更重型的武器,因為中國海警是准軍事部隊而以前的機構性質屬於遠洋警察。

報道稱,這種整合反映了中國的慣用戰術:避免出動軍艦來維護它對南中國海大部分水域控制權的聲索。它可以派出這些“警用”船隻驅逐在本國領海的水域活動的外國船隻。

報道稱,作為這一政策的組成部分,中國在新的海警部隊成立后馬上開始實施新規則,即讓中國海警艦隻把外國船隻護送或驅逐出南中國海大部分水域。海警船被認為不像軍艦那麼有威脅性。中國還召集民用船阻擋那些海警想要趕走的外國船隻。

中國海監成立於1998年,是中國上述海上執法機構中最年輕的一個。它隸屬於中國國家海洋局,負責測繪中國對其有經濟控制權的非領海水域(即專屬經濟區)和在沿海水域執行環保法規。早在並入新的中國海警之前,中國海監就已經擁有1萬名職工、300艘船隻和10架飛機。

中國海監和其他沿海執法力量共有數百艘大型艦船(排水量超過1000噸,有幾艘的排水量超過3000噸)和數以千計的小巡邏艇。新的中國海警正在新建幾十艘遠洋軍艦。應當強調的是,很多巡邏船隻被設計成在戰時可裝備導彈和魚雷等重型武器,有些現在就已經配備這種武器了——當它們被重新涂裝為海警船時。

報道稱,過去兩百年裡,由於外國海軍佔據力量優勢,中國無法在近海行使其“傳統權利”。現在,中國日益強烈地試圖重申它對長期以來一直被視為“中央王國”組成部分的區域的控制權。

分享到:
(責編:黃子娟、閆嘉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