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長龍會見美國國務卿 稱中國島礁建設無可非議

2015年05月17日08:26  來源:解放軍報
 
原標題:范長龍會見美國國務卿克裡

  本報北京5月16日電 記者張旗報道:中央軍委副主席范長龍今天下午在八一大樓會見了來訪的美國國務卿約翰·克裡。

  范長龍指出,在習近平主席和奧巴馬總統的親自推動下,雙方在構建新型大國關系和與之相適應的新型軍事關系上取得一系列成果,兩國兩軍關系發展進入新的歷史階段。當前,兩軍關系總體發展順利,實現了兩軍交往的一系列突破。同時,兩軍關系還有很大發展空間,關鍵是進一步增進互信,不斷深化各領域的務實合作。

  關於南海問題,范長龍表示,中國對南沙群島及其附近海域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中國在自己的島礁上搞建設,完全是主權范圍內的事,無可非議。中方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決心和意志是堅定不移的。中國堅定維護南海地區的和平穩定,堅持同直接當事國通過談判協商解決有關爭議。希望美方客觀、公正看待南海問題,正確理解中方政策意圖,恪守在領土主權爭議問題上不選邊站隊的承諾,謹言慎行,多做有利於中美互信和南海和平穩定的事。

  克裡說,兩國元首達成的加強雙邊合作的重要共識,對美中兩軍關系同樣適用。保持穩定和建設性的兩軍關系,對雙邊關系有著重要作用。希望美中兩軍在反海盜、人道主義救援等領域開展更多務實合作,推進海空相遇安全行為准則等信任措施建設,增進溝通和互信,防止不安全事件發生。克裡重申了美國政府在南海問題上不選邊站隊的立場,表示對其他當事國將一視同仁,近期有關媒體報道並不是美國政府的政治決定。

  副總參謀長孫建國、外交部部長助理鄭澤光及美白宮國安會亞洲事務高級主任麥艾文等會見時在座。

(責編:閆嘉琪、袁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