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美斥巨資建太空防御系統 以"太空籬笆"掌控太空

2015年05月21日08:09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5月21日電 (邱越)據俄羅斯軍工綜合體新聞網報道,美國空軍要求50億美元的預算,用於建設太空防御系統,以保護美國的衛星免受中國和俄羅斯的攻擊。中國軍事科學院研究員姜春良在接受央視採訪時表示,美國夸大其衛星系統受到的威脅,欲借此增大軍費投入,發展新的太空手段,進一步壟斷太空資源,以繼續維持太空霸主的地位。

美夸大威脅是為獨霸太空

報道稱,美國空軍部長德博拉·李·詹姆斯宣稱,美國開始為太空中可能的軍事沖突做准備。美國空軍太空司令部司令約翰·海騰上將稱,美國總統已經掌握了美國軍事太空系統的的潛在的漏洞信息。預計奧巴馬政府將在2016年撥款大約50億美元,用於在五年內研發出應對這一威脅的技術。

據姜春良介紹,目前太空中在軌的衛星有1300多顆,包括通信衛星660多顆,以及其他導航定位衛星、預警偵察衛星、氣象衛星等,無論是民用還是軍事上,發揮著重大的作用。在軍事上,衛星使“知己知彼”成為現實,實現精確打擊。而美國所謂的太空防御則是要防止其太空中的衛星和自身系統遭到對手的破壞,以保証其軍事戰略目標的實現。

然而,面對軍費削減的壓力,美軍為何還要斥巨資來進行太空防御計劃的研發呢?姜春良認為,美國是為了要獨霸太空。實際上,美國是太空規則的制定者,現在之所以夸大其衛星系統受到的威脅,就是為了進一步壟斷太空資源。在當今世界,美國擁有的預警偵察衛星、導航定位衛星、通信衛星等都處於獨居老大的地位。但美國認為,如今太空已從安全的“避風港”,演變成有可能遭受其他國家挑戰的狀況,因此美國憑借主觀想象制造對手,然后以此為借口增大軍費投資,發展新一代的太空手段,以繼續維持其霸主地位。

美國以天基地基手段共同掌控太空

海騰預計,奧巴馬政府將撥給美國空軍的50億美元中,一半費用都將花在秘密項目上,其余的資金將用於改善地面站點和情報系統,特別是計劃到2019年完成所謂的太空籬笆的建設。

據美媒報道,美空軍和洛克希德·馬丁公司已於今年2月啟動未來新型“太空籬笆”雷達系統建設工作,這標志著美國政府開始啟用S波段地基雷達系統,該雷達系統將替代美空軍20世紀60年代研發的太空監視系統。

據軍事專家李莉介紹,美國的“太空籬笆”是指地面上龐大的雷達網,該雷達網向太空發射垂直的扇形波束,形成一個連綿不絕的隱形電子束將其太空資產圈住。“太空籬笆”可以在第一時間監控到所有從美國上空經過的衛星,掌握衛星經過的時間、姿態和軌道等,以判斷衛星的意圖。

目前,美國對全世界各國的衛星進行編目,將所有直徑大於10厘米的人造太空物體都記錄在冊。下一步,美國計劃對直徑大於2厘米的人造太空物體進行編目,如此便能監控太空中20%到30%左右的在軌天體。近兩年,美國還發射在天基監視衛星的衛星,通過天基衛星和地基雷達網共同構成了美國對太空的掌控。

分享到:
(責編:邱越、黃子娟)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