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軍校培養學員奮斗品質 年年舢板橫渡渤海海峽

2015年05月22日09:05  來源:解放軍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嚴格施教:砥礪血性膽氣

  “寧可淘汰在院校,絕不淘汰在戰場。”春暖花開時節,記者走進海軍大連艦艇學院,隻見醒目的大字鐫刻在訓練場上。那裡,戰歌雄渾,千人成方陣,縱橫如刀切,詮釋著鋼鐵紀律和堅強意志……

  是的,正是這所院校的官兵,以嚴整的軍容先后14次走過天安門廣場﹔正是這所院校,以率先開創“學員旅”管理模式聞名遐邇。

  剛剛完成渡海登島障礙訓練、即將畢業的五年級學員張帥告訴記者:“從入學到畢業,教學課堂、實訓演練、日常管理,步步卡著嚴格的標尺,淘汰如影隨形,時刻警醒著我們每名學員拼搏向上。”

  翻看張帥高考前的照片,記者怎麼也無法將照片中的小胖子,和今天英姿颯爽的“准軍官”聯系在一起。回想自己從身處淘汰邊緣,到參加海軍技能三項賽,再到訪問美國安納波利斯海軍軍官學校,最令他難忘的,還是舢舨橫渡渤海海峽訓練。

  每年暑期,乘舢舨往返270余海裡,從遼東半島手搖木槳至山東半島,是該院傳統的特色訓練課目。張帥清晰地記得:當舢舨隊穿越渤海海峽的第一道險關——老鐵山水道時,風力達6至7級,涌浪2米多高,僅3噸重的舢舨飄搖在茫茫大海上,隨時有傾覆的危險。“向前!必勝!”學員們一邊系緊救生衣,一邊瞪圓眼睛吼起號子,連續劃槳4個多小時,終於闖過被稱作“東方百慕大”的老鐵山水道。

  據學院領導介紹,1949年11月,人民海軍第一所高等學府——海軍大連艦艇學院成立於黃海之濱。一代又一代的建設者聚集老虎灘畔,艱苦創業,以忠誠鑄魂,以嚴格立校,用心血和汗水書寫了“獻身、嚴格、求實、圖強”的“一海校精神”。用嚴格訓練激發戰斗精神,用嚴格管理塑造軍人特質,用嚴格執紀培樹鐵律意識,這是學院傳承60余載的優良傳統。

  學生時代唯一一次“差評”,給曾經品學兼優的沈陽艦航海長李超留下了刻骨銘心的記憶。2008年畢業遠航訓練中,凌晨1點,李超被教員從睡夢中叫到海圖室,原來他在海圖作業時少畫了一個點。教員嚴厲批評道:“你知道少這個點意味著什麼?那可能導致一次艦艇事故。本課目訓練不合格,重修!”

  走上工作崗位后,初出茅廬的他恰巧碰上一位戰士不服管理。李超靈機一動,干脆拉著這名戰士來了一次連續航海作業示范,一標一點、一線一度,嚴格操作、分毫不差,讓這位戰士佩服不已。在一次艦隊專業比武中,李超帶領部門全體官兵主動請纓勇奪桂冠,由他標繪的“橫卷軸”式海圖也在艦隊推廣應用。

  “是老海校的嚴格塑造了我、成就了我。”李超告訴記者,“正是母校給予我們的寶貴基因,讓我們有了面對挑戰敢於亮劍的底氣和血性。”(宋曉彪)

分享到:
(責編:婁楊宣(實習生)、黃子娟)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