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國防科大突破衛星導航多項關鍵技術 干擾抑制力提高100倍

2015年05月23日08:43  來源:解放軍報  手機看新聞

  記者今天從國防科技大學衛星導航定位技術工程研究中心獲悉,在北斗全球系統首顆試驗衛星載荷在軌測試中,由該中心研制的星載設備在高精度、抗干擾、抗輻照等技術性能上實現了新突破,為北斗全球系統試驗衛星工程建設提供了強有力的技術支持。

  今年3月30日,我國北斗衛星導航全球系統首顆試驗組網衛星,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發射成功。作為北斗全球系統關鍵技術攻關的核心主力和導航技術專家組組長單位,該中心在北斗全球系統體制設計、星上載荷研制、地面運控以及測試評估設備開發等領域承擔了30余項關鍵技術攻關和大量核心裝備研制任務。科研人員發揚敢打硬仗、敢啃“硬骨頭”的精神,瞄准國際前沿大膽創新,取得一系列關鍵技術新突破,為此顆試驗衛星的高精度測量、抗強干擾、抗空間單粒子等技術實現與性能提升作出了突出貢獻。

  測試表明,該中心研制的衛星載荷,其干擾抑制能力在原來基礎上提高了100倍,調制技術實現了從模擬調制到數字調制的跨越,導航信號質量明顯提升。他們研制的試驗注入站系統採用了數字光纖技術,信號時延穩定性比第一代系統提高了2倍,時頻信號遠距離傳輸能力提高了60多倍。此外,該中心完成的地面監測接收機和衛星有效載荷集成測試與評估系統,均在北斗全球系統首顆試驗衛星工程獲得成功應用。(於洪濤 王握文)

分享到:
(責編:邱越、肖紅)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