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政治干部既要善於政治工作又要精通軍事指揮

2015年05月23日08:57  來源:解放軍報  手機看新聞

  開欄的話

  “人立而后凡事舉”。當前,按照軍委、總政部署,“新一代革命軍人樣子”大討論正在全軍和武警部隊蓬勃開展,這是貫徹落實習主席關於培養“四有”新一代革命軍人重要指示,立起軍人好樣子、推動思想政治教育創新發展的重要舉措。從今天起,本報開辟“深入開展‘新一代革命軍人樣子’大討論”專欄,集中報道各部隊緊緊圍繞學習踐行“四有”要求、立好新一代革命軍人樣子,搞活抓實大討論的新鮮經驗做法,突出官兵喜聞樂見的教育方式和引發共鳴的教育內容,引導官兵把“四有”作為信念追求、人生標尺和行為規范,在思想和行動中牢固立起來,進一步形成奮力推進強軍興軍實踐的生動局面。

  5月上旬,北京衛戍區某防化團政治處內部組織了一次臨機戰備拉動。政治處單獨組織拉動訓練演練,在該團尚屬首次。

  “政治機關和政治干部是政治工作的主體力量,其形象好壞直接關乎政治工作威信威力。”北京衛戍區領導介紹,為樹立政治機關和政治干部良好形象,他們結合貫徹軍委《關於建設對黨絕對忠誠、聚焦打仗有力、作風形象良好政治機關和政治干部隊伍的意見》,圍繞“如何把政治工作威信牢固立起來”“政治機關干部的樣子是什麼”開展大討論,要求各級各職各崗畫好“自畫像”,找准努力方向。

  “《意見》從對黨絕對忠誠、聚焦打仗有力、作風形象良好等方面細化了建設標准,明確了政治機關和政治干部的時代‘標准像’,是畫好‘自畫像’的參照系。”衛戍區領導說,討論之前,他們組織政治干部深入學習掌握習主席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意見》內容。在此基礎上,組織大家比照“標准像”,畫好“自畫像”。

  “自畫像”畫得好,關鍵是找准個性特點。他們廣泛征求意見,對照群眾期待、上級期望和使命要求,區分不同類型部隊、不同級別機關、不同崗位人員,深入查找政治機關作用發揮與職能定位不相符、政治干部能力素質與崗位要求不適應、政治機關和政治干部作風形象與官兵期盼不協調等問題,找准短板弱項。通過用“尺子”量“樣子”,查找出19類影響政治工作威信及政治干部隊伍“樣子”的問題。

  結合實際查找症結,研究制訂整改措施,讓不少政治干部認識到了自身努力方向。某裝甲團工兵連指導員李團祿在討論時談到:“電視劇《亮劍》中,政委趙剛一個百步穿楊,改變了團長李雲龍對他的偏見,樹起了政治干部的形象威信。我要像趙剛那樣,既善於做政治工作,又精通軍事指揮。”他的發言,成為廣大政治干部的共同心聲和自覺行動。(顧小汪、周景紅)

分享到:
(責編:邱越、肖紅)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