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安倍"無知"論調無法掩蓋其篡改歷史的野心

2015年05月23日09:16  來源:解放軍報  手機看新聞

  在5月20日舉行的日本黨首辯論中,日本共產黨委員長志位和夫依據《波茨坦公告》,要求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就日本發動戰爭是對是錯作出明確表態,而安倍以沒讀過相關條款為由,拒絕明確承認《波茨坦公告》對日本侵略戰爭的定性。安倍如此生硬的理由,引起國際輿論一片嘩然。

  二戰結束至今已70周年,當各國都在深刻反思那場戰爭,所有二戰受害國紛紛悼念死難亡靈、撫慰歷史傷痛之時,安倍政府竟然還在對日本發動的那場侵略戰爭遮遮掩掩、閃爍其詞,企圖為發動的丑陋戰爭洗白,實在令人汗顏。

  1943年12月,中、美、英三國在埃及首都開羅簽署了《開羅宣言》,要求日本歸還自一戰起太平洋所奪所佔一切島嶼,並明確將日本戰爭定性為侵略戰爭。1945年,三國又在德國柏林西南的波茨坦發表了敦促日本投降的《波茨坦公告》,敦促日本履行中美英三國於1943年12月發表的《開羅宣言》。作為二戰勝利的重要成果,日本接受《波茨坦公告》,就意味著必須接受《開羅宣言》。自此,日本作為戰爭侵略者已是不爭的事實,安倍此時的“無知論”托辭顯得蒼白可笑。換言之,安倍作為一國首相,沒看過關乎本國命運的《波茨坦公告》相關條款,不知道本國基本史實,又如何領導其國民走向未來!

  安倍的“無知”論調,掩蓋不了其妄圖篡改侵略歷史的野心。受其身為二戰甲級戰犯的外祖父岸信介影響,安倍不想承認祖父輩“侵略”“殖民統治”的丑惡行為,更不想道歉,這致使其圍繞歷史認識問題的種種舉動,與德國戰后的真誠道歉截然不同。自安倍“二進宮”以來,參拜靖國神社、修改歷史教科書、質疑“村山談話”、推動修改和平憲法……使得日本政府整體的右翼化傾向更為嚴重,招致了國際社會的廣泛批評。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就批評說:“選舉獲勝增強了安倍的自信,使其修憲、否定歷史的本意顯現出來。”安倍所謂的“積極和平主義”與日本戰后70年來走的和平發展道路不同,是錯誤的。

  今年3月9日,德國總理默克爾在日本東京訪問時發表演講說:“身為德國總理,我很難給你們建議,日本應如何與鄰國處理關系。但在我看來,歷史和經驗告訴我們,必須尋找和平手段達成和解。”本月19日,超過450名國際知名學者聯合署名,要求安倍政府正視侵略歷史、不要再推諉塞責。

  迷途理當知返,“正視歷史”和“寬容態度”才是修復國家間關系的正解。安倍若執迷不悟,繼續美化侵略歷史,隻會導致更多的批評聲浪涌來。安倍政府挑戰涉及侵略歷史的敏感問題的動作頻頻發生,中韓等亞太各受害國民眾及世界其他各國愛好和平民眾心中的不滿和憤怒也在不斷積聚。敏感而鐵定的侵略歷史,在安倍政府右翼化行為的催動下,就像一個不斷升溫的“高壓鍋”,潛藏著愈來愈危險的爆發力。

  今年正值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當世界各國紛紛銘記歷史,展望未來的時候,安倍政府卻在回避、甚至篡改侵略歷史,這隻會讓日本走向“德孤無鄰”、四面楚歌的境地。丑惡的戰爭無法洗白,歷史的罪証亦無法抹掉,國際社會對正義的呼聲如同瀑布一樣,阻力越大,激起的水花也隻會越高。世界大勢浩浩蕩蕩,終究會滌蕩歷史的污垢,是誰也阻擋不了的。(馮升)

分享到:
(責編:邱越、肖紅)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